新浪财经

“草人e工坊”带动脱贫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草人e工坊”带动脱贫

  龚方

  今年有关部门提出,2019年全国贫困人口要减少1000万以上。这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需要动员各方力量,尤其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共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07年6月成立的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博雅文化协会,其发起人滑闻学曾在内蒙古红十字会做过志愿者,随后萌生了成立社会组织、力所能及做公益的念头。由于滑闻学曾是高中学校的英语老师,因此他选择从青少年英语免费教育做起,此后扩展为面向贫困学生、残疾学生的扶贫助学,但由于种种原因,效果不甚明显。

  2009年,博雅文化协会转向乌梁素海环保主题,并且获得了有关机构举办的培训机会和5000元的“科学施肥节水灌溉”项目经费。此后,通过一系列节水灌溉的宣传和推广,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2013年下半年,博雅文化协会在当地民政部门建议下,结合国家精准扶贫的战略,转向了以社区为基础的扶贫项目,即开展草编技能培训。2015年底,滑闻学在《中国发展简报》上看到了民生银行第一届“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申请的信息,于是升级“社区草人e工坊”项目,增加培训内容,扩大受益人群,并且成功获得了“ME创新资助计划”给予的50万元资助。

  博雅文化协会开展的“社区草人e工坊”项目,主要是利用当地乌梁素海湿地特有的蒲草和芦苇叶为原料,向双手灵活的残障青少年和贫困家庭妇女免费传授草编技能,再利用旅游平台以及线上微店、线下社区等进行整合营销,从而为他们建立稳定的收入来源,促进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年中,博雅文化协会完成了第一届“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项目,首批学员为50名15~25岁的残障青少年和100名下岗无业贫困家庭妇女,他们的草编产品以小动物为主,每人月收入为500元~1000元,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但同时,由于销售经验不足,“社区草人e工坊”尚未形成长期稳定的客户群,还需时间和资金继续发展。为此,博雅文化协会以“草人e工坊”项目的名义,再次成功申请了第三届“ME创新资助计划”,仍为申请社区发展板块项目,但项目内容、项目管理进行了迭代升级。

  具体来说,“草人e工坊”项目要在2年内培训100名乡村贫困家庭学员,其中40名精准扶贫户,帮助8名学员彻底脱贫。同时,建立1个“草人e工坊”共享营销中心,解决学员的培训、产品销售及就业问题;建立1个线上营销服务平台,学员们可以在平台上开微店,逐步帮助他们实现自主创业。

  与第一届“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项目相比,本期“草人e工坊”项目在草编技能培训内容上有了变化,从简单的小动物变为篮、篓、盘、草编帘、草编垫等物品的编织,编织技能更为复杂,产品更加实用。

  值得一提的是,博雅文化协会开始寻求更专业的合作伙伴,更好地将项目与市场结合,进一步促进自产自销。他们通过网络找到了专门生产和销售手工艺品的公司,邀请该公司具有更高技艺的编织老师进行培训。他们还开展了手工艺品创意大赛,将民间艺人的作品汇集,选出可以规模化生产的文创产品,为草编饰品升级做准备。这进一步提升了草编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商业价值。

  在销售环节上,博雅文化协会也有了更大创新改进,即从零散义卖转为企业订单。他们已同当地一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该企业不仅购买草编产品,而且接收培训合格的编织技工。此外,博雅文化协会还同吉林青越精品编织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公司以合理价格收购草编产品,进一步拓宽了销路。

  随着技能培训、产品原料、产品质量以及销售方式的逐步升级,“草人e工坊”产品的销量持续增大。截至2018年12月,草编技能培训和电商培训已经完成,产品编织已经进行了三个月,累计1500余件产品,每人月收入可达1000元~1500元,带动了当地更多人群脱贫致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