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雷夫·约翰森:《外商投资法》的确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雷夫·约翰森:《外商投资法》的确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周远征

  雷夫·约翰森在跨国公司领域享有良好的口碑,而中国市场的开拓履历,则成为他一张鲜亮的名片。日前,他在中国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营报》:你个人经历非常丰富,在沃尔沃、爱立信阿斯利康都担任过高管,这些公司在你担任高管期间,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很大,在你看来中国的魅力在哪里?

  雷夫·约翰森:你刚才说过,我的确在这几家公司工作过,我们都在中国市场进行了投资,事实上整个过程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你也可以看到,在我整个职业生涯当中我对中国市场始终非常关注。回首过去,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过程中,我恰好也非常幸运,经历到全球化这样一个阶段的开启以及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正式颁布和实施,所以对我来说,我感觉到对于像我这样的一个工作背景的人,来中国市场投资是一个非常自然的、水到渠成的决定。那时候,中国政府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市场特别有吸引力。

  《中国经营报》:阿斯利康提出在2023年实现45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2023年时中国市场会占多大比例?

  雷夫·约翰森:确实,2023年实现450亿美元营收,阿斯利康全球是有这样一个目标,从过往几年来看,我们看到了阿斯利康中国区的增长速度特别惊人,而且对全球销售总额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现在阿斯利康中国区已经是阿斯利康内部排名第二的市场,所以,随着我们将会有更多的新产品引入中国,我坚信中国将会在450亿美元中占到非常大的比例。

  我对于中国市场的增长是非常乐观的,主要原因是我们以往在中国做得非常好,增速也很快,而且我们这个产品线引入到中国也会非常丰富。另外,大环境也是非常利好的,比如中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对于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来说,能够有更多可预见性,而且中国政府也加快了药品的审批审评,使得我们有更多创新药品能够有机会通过快速审评审批渠道进入中国,也可以惠及中国更广泛的患者。所以两者结合在一起,我们相信到2023年中国在全球的销售占比也是不容小觑的。

  因为外汇汇率的影响,我们精确来说,2023年的预期大概是410亿美元(经过助手的提示)。

  《中国经营报》:看来你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也很有信心。3月份中国《外商投资法》进行了修订,特别强调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会对阿斯利康在中国带来更多帮助吗?

  雷夫·约翰森:刚才你也讲到了《外商投资法》,我也想分享一下我从两会的《外商投资法》当中感受到的两个非常强烈的信号:第一,政府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外商直接投资;第二,在这个法律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政府更加坚定地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政策。

  讲到知识产权保护,《外商投资法》的确传递了积极的信号,加强了专利保护。事实上我最近也参加了关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当中的关于IP这个话题讨论的委员会,其实知识产权对于制药公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大家都知道制药行业,药品投入相当之巨大,比如一些化合物,基本上需要10亿~20亿美元的投入,所以对于外资企业来说,特别是药企,IP的保护尤为重要。

  我想你也非常了解知识产权保护在医药行业到底是怎么样的,一般情况下,一个新药上市之后,通常会有十年左右的专利保护期,这个专利过期之后,所有这些企业只要他们能够仿制的话,都可以仿制我们的药品。

  对于跨国制药公司来讲,加强专利保护尤为重要,因为我们希望能够在专利期内得到充分的保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我们在专利期所获得的一些收入,投入到新药品的研发当中。

  《中国经营报》:你在沃尔沃集团任职的时候,放弃了与中国重汽的合作;2014年,你又拒绝了辉瑞对阿斯利康的收购,两次放弃,在你的职业生涯里是否格外艰难?

  雷夫·约翰森:这已经过去,关于中国重汽是在2011年之前。拒绝辉瑞当时的收购计划对我来说,做出这个决定不仅仅非常不容易,也是非常重要的。当时我们为什么会拒绝辉瑞:第一,是因为我们当时觉得阿斯利康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来发展壮大;第二,当时我们也觉得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不一定要靠被并购而寻求更大的发展;第三,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考量因素,当时从财务考量上我们感觉到在那次收购当中是被低估的。

  《中国经营报》:跨国资本在中国进行投资,中国的资本近年也在全球进行收购,收购过程中有一些人对中国的海外收购持怀疑和警惕态度,你对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有怎样的建议?

  雷夫·约翰森:中国资本到海外进行收购,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一个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自然而然会这么做,因为当中国一些公司在国内发展得非常好的时候,他们会考虑到海外收购一些更好的公司。我对他们的建议就是要了解和熟悉海外的法律法规。因为对这些公司来说,他们走出去,需要了解当地的市场和法律法规,要学会如何在当地公平的法律法规环境下和一些公司进行竞争,所以这就是我的一个建议。

  《中国经营报》:中国在加强生物制药领域的国内外投资激励机制方面做得如何?外资药企如何从中获得发展?

  雷夫·约翰森:我认为中国目前已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也建设了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这首先就为外商投资中国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今年两会表决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这对我们这些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护。它能够打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能够更好地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我也能感受到中国政府对健康创新的持续重视,这都为医疗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我们能深切感受到中国健康领域的有序放开,我们也受到陆续出台的优惠政策的鼓励。这都吸引了更多海内外具有创新研发实力的医疗创新企业扎根中国,也为阿斯利康提升本土研发实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到今年为止,我们在中国已经投资超过10亿美元,我们见证并深切感受到政府在政策和市场环境上的有力支持,从给予跨国公司的优惠政策,到人才、资源的多方面支持,都为跨国企业扎根中国的长期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有利环境。

  《中国经营报》: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你的发言主题是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作为国际创新药企业的代表,如何帮助中国的制药和医疗产业提升整体的创新能力,共建一个具有活力的产业环境?在此过程中,阿斯利康做了怎样的计划?

  雷夫·约翰森:首先,我认为中国政府是鼓励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这为我们帮助中国的医疗产业提升创新能力奠定了政策基础。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形成了全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为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阿斯利康也积极响应这一政策,例如我们与腾讯合作,利用数据驱动的互联网技术,致力于准确而高效地打击网络假药销售。另外,阿斯利康通过在中国建立强大的研发实力和积极寻求外部合作,提升中国本土研发能力,使我们在中国的创新惠及更多患者。

  除了与腾讯合作之外,我们也通过在中国开展多项本土合作,借助各界的力量,去提升中国医疗产业创新的发展。

  《中国经营报》:近来中国在药品定价及报销制度、创新药上市等方面做出了诸多改革,你认为中国医疗产业还面临哪些短板需要提高?

  雷夫·约翰森:我认为中国医疗产业是在持续不断进步的。当前中国还存在着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等问题,这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我认为物联网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对推动中国医药体制改革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物联网能够通过提高健康服务的可及性、时效性及精准性,全面提升国民健康管理水平。

  《中国经营报》:你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有十余年,看到了哪些变化?

  雷夫·约翰森:CDF(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国参与全球经济都有着深远的影响。通过CDF这一平台,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通过在CDF参与论坛,交换彼此的意见,能够对中国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方向更加了解。我们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也非常荣幸能够在CDF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经验。

  我很高兴能够在过去的10年里见证中国经济与社会的飞速发展。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CDF的20周年。在这个节点上回顾中国过去几年的成就,也能为新的旅程带来一个良好的开端。

  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经济全球化向深化发展,中国在医疗方面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做出的努力不仅惠及了中国,更惠及了世界。CDF对中国的政策改革和国际合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它现在不仅是一个对中国的经济生活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更是发展成了推动世界共同繁荣的全球高峰论。

  《中国经营报》:阿斯利康2019年财报宣布实现了恢复增长,你如何评价阿斯利康过去的十年。未来阿斯利康在全球医疗行业的战略布局是怎样的?

  雷夫·约翰森:去年阿斯利康新药的市场表现,证明了我们拥有卓越的药品研发到药品商业化转化的能力。因此新的一年,我们的目标依然是稳步提升药物研发实力。

  我认为现在全球各个地区正在走得越来越近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不同国家和文化之间会有更多的尊重和理解。这能够为和平友善的跨国合作以及世界的发展提供支持。中国能够改革开放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来中国已经许多年了,我们阿斯利康帮助了成千上万人脱离直接贫困。我认为中国正在接近她在世界经济中应有的位置,我认为全球化是一件我们应该坚持的事情。我非常期待国家之间进一步的合作。

  2019年标志着阿斯利康进入中国的第26年,中国已经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在阿斯利康的环球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在瑞典、英国、美国都有研发基地,但同时我们在中国也正在不断发展我们的研发基地。我认为中国正在变得越来越像其他那些我们有业务市场的国家,我们在中国有研发基地,有正在发展中的产品管线,也有相应的生产供应。我对中国大学正在发展的生物和化学领域的专业能力抱有很积极的态度。在大部分拥有良好医疗产业的国家,一定会有优秀的学术基础,一个经营状态良好的大型药企,并且有许多发展中的新创中小型公司,我已经开始在中国看到这些现象的产生了。未来,我们将继续贯彻“以患者为中心”的企业价值观,通过在呼吸、消化、肿瘤、糖尿病、代谢性疾病、肾性疾病等领域的药品研发,致力于惠及更广大的患者群体。创新在新的一年依然是处于阿斯利康发展的核心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