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乡村夏令营”创新支教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乡村夏令营”创新支教

  夏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民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但在一些农村地区,仍然存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短板,难以满足农村孩子的教育需求。

  为此,“大学生支教农村”这一创新举措应运而生。特别是国家相关部门在2006年出台《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后,由政府与社会各界牵头组织的大学生支教活动更加频繁地开展起来。调查显示,每年全国有10万~30万的乡村支教大学生,覆盖了大约100万~150万的乡村儿童。

  与政府加大农村教育投入等政策相比,大学生短期支教的优势在于,更加灵活、更具创新性,且能在短期内补给农村教育资源。与此同时,短期支教也逐渐暴露了“缺乏组织性、准备不充分、连续性不够、支教不专业”等弊端。如何有效提升大学生支教的质量,成为摆在乡村公益教育面前的一大难题。

  2004年,一群关注大学生支教的年轻人发起“西部阳光行动”,组织北京135名大学生前往西部地区支教。2006年,“西部阳光行动”升级为“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开始组织化、机构化运作。2012年,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孵化成立“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每年支持约1000名大学生下乡开展乡村夏令营,先培训大学生,再组织他们支教,提升支教团队专业化水平。2014年,“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正式注册,以大学生支教为核心,支持大学生公益行动,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和学习成长的平台。目前,“益微青年”分为北京、成都、兰州、青岛、南京等地的200多所高校、260多个学校社团。

  在此基础上,“益微青年”创新推出了“乡村夏令营培训师成长计划”,以大学生支教为核心,为他们提供专业化的培训和学习成长平台,通过培育“乡村夏令营培训师”,提升大学生支教的总体质量和水平。

  2016年,“益微青年”申请了由民生银行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第二届“我决定民生爱的力量——ME公益创新资助计划”,经过激烈竞争,所申请的“乡村夏令营培训师成长计划”成功获得了50万元资助。

  2017年3月至2017年4月末,“乡村夏令营培训师成长计划”在11个城市进行线上线下推广,同时鼓励全国各支教社团和公益组织报名,一共收到了200多份申请材料,经过一系列考核、筛选,最终选出了首批50名准培训师。

  2017年4月~7月,举办了首期培训师培训,他们培训后参加夏令营实践,并且进行了考核认证。2017年7月,开始了第二期50名培训师招募选拔,并于同年8月在北京开展第二期工作坊培训,并向他们授予“一星级培训师”称号和证书。2018年1月,升级培训内容,从第一期培训师中选拔出40人,并在2018年4月~7月期间开展了乡村支教活动。

  2018年9月,“益微青年”团队在北京等11个城市举办线下成果汇报会,旨在通过10%的支教大学生影响全部支教群体。目前,“益微青年”已经举办了“乡村夏令营”课程培训520场,服务大学生志愿者10400人次(约占全国支教大学生的10%),促成约1000场2-3周的主题式乡村夏令营,帮助约60000名乡村儿童获得阅读、艺术、游戏等多元体验。

  作为公益教育领域颇具代表性的一个创新案例,“乡村夏令营培训师成长计划”呈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精准定位乡村支教痛点,改革传统支教模式,创新了“培训师+乡村夏令营”的大学生支教新模式;二是“公益-学术”的跨界合作,增加了支教活动的科学性;三是搭建了一套系统完整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大学生支教培训师培训体系,吸引了更多大学生志愿者加盟。

  如今,“乡村夏令营培训师成长计划”已经步入了能复制、可持续的发展轨道。在“益微青年”号召并支持下,每位受训完成的培训师回去后要着手建立培训分社,目前已在北京、昆明、青岛、兰州、长春等9个城市建立起了9家大学生分社,为促进乡村教育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助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