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作农业陷泥潭:为冲规模烧钱过快 大量开店致失血多

新浪财经

关注

西南有机农业龙头“生大病” 前期大量开店致“失血”过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两天,西南地区知名有机农业企业、生鲜零售企业——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作)创始人、董事长龙淼一直处于极度“忙碌”的状态。

5月22日晚,龙淼通过尚作官方微信发布了一封公开信,称尚作身染“大病”,“如果不及时介入,果断采取正确手段,可能会丢掉性命。”

尚作面临资金链危局,引起外界关注。5月23日上午,一些会员客户和供应商也来到尚作总部,试图退款或讨要欠款。23日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龙淼,其回复称,正在开会,晚些联系。

回溯尚作9年来的发展历程,公司在2016年融资后大举扩展,但自身造血能力不足,或是其今日身陷困局的重要原因。

尚作“生了一场大病”

尚作爆发的资金链问题,引发外界关注。另外,尚作还被曝存在欠薪问题。5月22日,有自称原尚作财务部管理会计的人士在网络上发文向尚作讨薪。该人士还表示,公司离职、在职员工均同样遭遇被拖欠工资的情况。

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该位人士,其回应称网络发文属实。

而在22日晚,尚作官方微信发布的《致所有关心和支持尚作会员朋友们的一封公开信》,证实了公司经营出现较大问题。该信标题为“有病不可怕,关键看疗法”,署名龙淼。

  

图片来源:公开信截图

在这封数千字的长文中,龙淼先是提出,尚作在快速发展9年后“生病了”,而且是一场大病,原因是多方面的。

龙淼坦言,内因是自2016年A轮融资靠外部输血成长过快,自身造血能力跟不上,埋下了严重隐患。外因则包括去年及时进行大手术,压缩开支,调整结构,但“也造成了大量失血和免疫力严重下降”。

而导致公司“生病”的“诱因”是,“去年经营形势紧张,因自身过失未能及时处理好供应商关系和员工关系”等。

5月2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尚作公司总部注意到,有一些尚作会员客户来到公司希望获得退款。“去年12月申请退款,迟迟未到账,拖了近半年的时间。”有尚作会员称。另外,找上门来的还有尚作的供应商。

  

5月23日,尚作给某会员开具的《证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虽然尚作近来陷入困境,有部分员工已离职,但仍有一些员工坚守岗位。一位尚作员工向记者表示,自去年6月他就没有拿过工资,之所以没离职,是相信公司能重新振作起来。“目前是先解决好会员这一块。”他说道。

如何走出当前的困境?龙淼在信中提出了三大解决办法,首先是要“止血”,全面停业整顿3个月,重新设计会员、供应链、产品和服务体系。其次是恢复“造血”能力,核心是恢复会员、供应商和员工的信心。

龙淼称,将与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共同搭建全新品类逻辑,重新设计和定义产品的生产流通标准,建立更加开放的会员参与式运营平台。

最后是“输血”,龙淼表示,目前已确定了一家战略投资者,帮助尚作进行当下危机处理的全面介入工作,并承诺提供总共1亿元,首期5000万以上的流动资金。

目前,尚作创始人龙淼正疲于应对来自各方的压力。

一名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龙淼已被当地政府叫去“谈话”,要求妥善解决问题。

为冲规模“烧钱”过快

5月23日下午,尚作发布对公司会员客户的通知,宣布暂停成渝两地线下门店和APP在线销售配送,停业整顿3个月。

这也宣告了这家自称西南地区有机农业龙头企业、一度被视为“准独角兽”企业的公司,走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

尚作成立于2010年,公司总部的一面墙上记录了其9年来的发展历程:2011年,尚作电商平台上线,2013年“尚作生活”APP上线,2015年进军重庆市场,2016年A轮融资成功。

成立后的前几年,尚作发展得还算顺风顺水。然而,一些隐患或已悄然埋下。

“实际上,早在2016年已有征兆。当年,公司就曾出现延缓将近1个月发放工资的情况。”尚作一名离职员工称,但因彼时A轮融资成功掩盖了这一问题。

“A轮融资后,我们拼命想做大规模。”有尚作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也为尚作如今资金链出现问题埋下了导火索。

2017年,龙淼曾对外放出豪言:未来要覆盖北上广深市场,实现“五年二十城,千店一百亿”的战略规划,要把尚作打造成为“互联网+农业”的标杆和典范。从当年5月,尚作开出第一家社区门店开始,“疯狂”的扩张之路就拉开了。

“最高的时候,我们单月营收达到1000万元以上,一年的营收超过1亿元。”尚作员工称。然而大量铺设线下门店带给尚作的只是“虚胖”,实际上,公司连连亏损,并最终“失血”过多。

“每一家店的成本达到200万~300万元,多数门店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平均每家店每月亏损2万~4万元,一年可能亏损上千万元。”一位熟悉尚作财务状况的人士称,“当时公司并没有意识到运营模式的问题,仍在拼命扩张。”该人士还透露,除了开设大量线下生活馆,尚作还不惜耗费上千万元的巨资建设了一些旗舰店。

“频繁开店,门店把公司拖惨了。”有尚作员工表示,没开店时,公司运转还是比较良好的。

  

尚作公司总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一位尚作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除装修成本外,每家店的租金也不少,尚作不少门店面积较大,有的达到100~200平方米,差不多每月(租金)达到1万~2万元,虽然后来改成40~50平方米,但加上物业、冰柜、电费等费用,成本仍然高昂。

去年以来,尚作也曾对门店进行收缩。“去年公司的组织架构就开始进行大手术,大量高成本运行的连锁门店系统陆续整改为成本更低、服务更好的社区前置仓。”

但隐患早已埋下,再加上融资不顺,最终导致企业资金链不堪重负。

会员制、高折扣招揽客户

24日,龙淼对科技媒体36氪称:“2018年,尚作接近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但因资方企业内部自身原因,资金迟迟没有到位,影响了尚作的战略布局。”

支出较大加上融资不顺,尚作资金链紧绷。“出现资金问题后,尚作基本依靠供应商欠款和银行贷款维持。”上述熟悉尚作财务状况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需要临时周转的时候,比如银行续贷时,一度寻求小贷公司以保持资金周转。

“前年为了续贷一笔3000万元的银行贷款,约一个月,给小贷公司的利息就高达180万元。”该人士称。

从商业模式来看,尚作的定位为品质生活运营商,其以会员制为核心,主打“有机牌”,通过官网、APP和连锁门店进行销售。目前,尚作在全川布局10座自营农场,通过冷链运送至门店或线上销售。

“尚作的会员门槛相当高,最低需要充值1万多元以上,才能成为会员。”一位尚作会员告诉记者,充值金额越大,获得的折扣和优惠越大。比如充值3万元,它会送几千元。

“龙淼告诉我们,尚作的农场都是租的。”有尚作会员称。除了尚作农场能供应部分蔬菜外,尚作还需要对外采购大量的猪肉、鸡肉、鸡蛋、牛奶等。

最近,龙淼对外透露称,目前已经有两家资本与尚作展开接触,预计今年7月第一笔融资就将到位。

5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多次联系龙淼,但未能获得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