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信部:采取四项措施 加快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央视

关注

工信部:采取四项措施 加快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5月24日,国新办举行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中办和国办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提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工信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四方面措施,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一是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通过梯度培育和引导扶持,在各地认证的近2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基础上,再培育一批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促进“小巨人”企业逐步壮大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承担技术攻关任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开展“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育行动。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鼓励大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云制造、云服务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发展适合中小企业智能制造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工具包。引导基础电信运营商、信息化服务商和专业服务机构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促进信息化服务资源整合,推动中小企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三是推动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总结推广一批基于供应链协同、创新能力共享、数据驱动和区域生态的融通模式,培育一批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和安全功能体系,形成在更深程度、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产学研协同,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的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四是强化中小企业创新公共服务。继续举办“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打造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平台,培育优秀项目和团队,促进产融对接、项目孵化和落地服务。工信部还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继续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培育认定一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为广大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和载体、场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