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地下调养老保费率 专家称未来几年养老金涨幅下滑

华夏时报

关注

各地密集下调养老保险费率 专家称未来几年养老金涨幅或下滑

按照全国两会期间的部署,近期,各地的社保降费红利密集兑现。

5月20日,人社部数据显示,30个省份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32个省份明确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26个省份明确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各地降费率政策已进入实施阶段。

“5月1日起,各地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这是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地方没有太多的自主权,目前来看,各地实施的还算及时。”5月23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企业和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降低企业缴费有助于企业减负,不过,这一次大幅度的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对黑龙江等部分省份而言,养老金支付压力可能会更大。

实际上,这轮社保降费是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落地实施的结果。该方案要求,各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低于16%的要研究提出过渡办法。要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逐步统一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单位及个人缴费基数核定办法等政策,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当期收不抵支地区或增多

在我国,养老金制度目前尚未实现全国统筹,仍以省级统筹为主,甚至有些地方连省级统筹都未完全实现,导致了此前不同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各不相同的局面。如今统一缴费率,无疑有利于各地的公平竞争,同时,有利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现全国的统收统支。

记者粗略统计,自2015年以来,我国已先后5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涉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15年到今年4月30日现行阶段性降费率政策执行期满,预计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近5000亿元。

对企业而言,降低社保费率省下的是真金白银,对企业轻装上阵,降低劳工成本和税务成本,刺激投资、扩张是非常有帮助、有作用的。

然而,对于养老金支付而言,确是面临新的考验。

4月10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更是预测,2019年至2050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将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28年当期结余会首次出现负数,达到负1181.3亿元,最终到2050年,当期结余可能达到负11.28万亿元。

由于人口老龄化加重,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面临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支出增幅高于收入增幅,甚至有部分省份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的状况,基金“穿底”风险日益凸显。这次出台的政策一下将养老保险的缴费降低了3个百分点,养老保险基金的收入肯定会减少,原本就不宽裕的基金难免更加紧张。

据记者了解,由于老龄化程度加深等原因,东北的大部分省份都出现了入不敷出的状况。收支不抵的省份还包括黑龙江、辽宁、吉林、内蒙古、青海、河北、湖北。尽管东北地区采取了诸多措施来缓解养老压力,但难以缓解资金短缺问题。其中黑龙江的养老金已经“穿底”,成为了第一个没有养老金累积的省份。

“黑龙江省已经把所有的养老金花光了,并且,还担负了几百亿的债,对于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或退休人口占就业人口比重提高较快的地区,养老保险降费后收支压力会越来越大,当期收不抵支的地区会越来越多。”董登新称。

未来几年养老金涨幅或下滑

在基金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国家仍然降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费率,那么,在这轮社保改革中,在降低社保费率的同时,如何确保参保人员的社保待遇计发办法保持不变,待遇水平确保不降?

“为了平衡各地的收支压力,后续,国有资产一定会加速划转社保,同时,加大中央调剂金的调剂力度,这两方面的都可能要同时发力。”董登新表示,相关的配套措施已经出台。

据记者了解,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资金将达5285亿元,同比增长9.4%,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同时,还加大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将调剂比例从3%提高到3.5%。

2018年7月,我国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从预算情况来看,广东、北京、浙江、江苏等7个省份是“贡献”省份,辽宁、黑龙江、四川等22个地区(含兵团)为“受益”省份。

就此,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在有效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同时,确实会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加大基金收支压力,但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收大于支,滚存结余不断增加。同时,随着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的上调,预计2019年调剂规模可达6000多亿元,实际对困难地区的支持约1600亿元,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这部分地区解决养老金发放问题。总体上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不过,在董登新看来,各地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后,养老金每年上调的幅度会有明显的滑落。

“近年来,我国养老金每年的提升幅度大概在5%、5.5%左右,但是,在未来几年,我认为养老金的涨幅可能会滑落到2%-3%左右,也就是一个贴近CPI涨幅的水平,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董登新表示,养老金涨幅太高的话,制度不可持续,养老金的收支压力会增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