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国经济怎么了?经济增速从1.8%到0.5%

华夏时报

关注

水皮脱口秀 | 经济增速从1.8%到0.5% 德国经济怎么了?

众所周知,德国是欧盟的经济引擎,但是现在这个经济引擎却有熄火的危险。

5月7日,欧盟委员会在季度经济预测中,将德国2019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1%下调到了0.5%,这个数字不到年初增速预测1.8%的1/3,同样,这个数字也让德国今年经济预计增速在欧盟区排在倒数第二,仅高于意大利0.1%。德国和意大利是欧盟国家中仅有的经济增速低于1%的国家。

德国经济怎么了?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一直是经济榜样,那么为什么今年的经济增速腰斩了呢?

一是周期性调整,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德国的经济增速已经长达9年,尤其是2017年取得了2.2%的高速增长。2018年它开始从高点降温,经济下行压力也加大,三季度GDP环比萎缩了0.2%,四季度GDP环比增长是零,显示德国经济濒临技术性衰退。今年形势依然未见好转,可以说,德国经济长期上行的趋势已经结束了。

二是外部因素,德国经济对外出口依赖度很高,约有1/4的就业与出口相关。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德国2018年的订单数创下六年来最大跌幅。加上美欧贸易摩擦和英国“脱欧”等不确定因素发酵,对德国净出口也造成影响。

数据显示,3月份德国制造业的出口预期指数连续7个月下降,现在已是七年来的最低。作为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贡献了约5%的GDP和4%的就业。欧盟去年9月开始执行新的汽车尾气测试排放标准,加上全球需求疲软,对德国汽车制造业造成显著影响,去年下半年它的产出环比大幅萎缩7.1%。

三是德国内部经济也面临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德意志银行2017年就说,强劲的周期性复苏掩盖了德国经济增长基础已经被逐渐削弱这个事实,预计到2025年德国经济增速会降到0.75%,不到2016年增速的一半,现在看来,增速“腰斩”似乎比德银预期来得更快。目前技术工人短缺、劳动力和税费成本高企以及公共机构效率低下等,都会导致它竞争力下降。

德国: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作为欧元区经济的火车头,德国一直在拉动整体经济增长。当然,火车头马力不足的时候,欧元区其他盟友的麻烦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表现出来。

比如,意大利经济去年最后两个季度是连续负增长,陷入技术性衰退,成为2013年以来欧盟第一个进入经济衰退的经济体;法国经济受到“黄马甲”运动的冲击,预期也不断被下调。

而在英国退欧以后,就剩德国作为欧盟的经济支柱了,德国未来在欧盟的领导力会怎么样?也是要打上一个问号的。

当然,德国政府也不是坐以待毙,也在不断努力提升长期竞争力。

去年9月,德国为了促进科研和创新,出台了《高科技战略2025》,计划到2025年把科研支出占GDP的比例提高到3.5%。之后为了扶持重点工业领域,又发表了《国家工业战略2030》,计划到2030年把工业产值占GDP的比例提高到25%,以此来确保德国工业在欧洲乃至全球的竞争力。

德国经济能不能凭借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再一次脱胎换骨,带领欧盟走向复苏?我们还得继续观察,尤其是默克尔卸任之后,德国能不能产生又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这非常非常关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