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评论:工作时长与报酬匹配就行 不必太纠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商兵布阵]

愿意打拼,就选择工作时间长的多挣钱。想轻松的就选择另一种。

周家兵

谈到劳资关系,就免不了涉及工作时长、工作量、工作压力和报酬,这是行业的永恒话题。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类似问题依然不时爆发。极端也好,温和也罢。复杂,多态,丛生,构建多姿多彩业态。笔者长期从事实体企业的管理咨询工作,就近期发生关于工作时长的问题,抽取三个具体样本,以飨读者。

老蒋是四百多人企业的生产部门主管,四十多岁的他显得比实际年龄大不少。和前妻育有一儿一女,都在上大学。七八年前离婚时老蒋把老家县城的房子留给前妻,自己留下乡下老宅。三年前翻新,重建成别墅。翻新老宅,认识现任妻子,离异,带一女儿上小学。跟从事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的妻子很有共同语言,两人一合计,在惠州大亚湾买了套一百多平的三房。把老人孩子都安顿到惠州,平时很少回去,周六周日才回惠州团聚。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如今社会发展快,还要不断学习充电。老蒋说,公司依法支付加班费,发薪准时。外部大环境不太好,公司经营还不错,生产部门加班是常态。去年加班费和年终奖加起来差不多顶上一年的基本工资。这几年工作特别忙,身体有时会感到累,但心情舒畅,开心,有了责任感和幸福感。老蒋这样描述自己的状态:很满足,很珍惜,也很感恩。

杜工是典型技术男,深二代,家里条件还算优渥。按部就班上下班。玩游戏、打麻将、旅行、泡吧、打桌球等是大学毕业后的生活状态。85后的杜工过得潇洒又愉快。婚后生儿育女,依然保持着“高品质”生活。一次大学同学聚会,杜工发现很多同学白手起家,努力打拼,小有成绩。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状态”,有一种魔力,深深吸引了杜工。杜工果断辞职,更换了一家快速发展、对工作和下属有较高要求的科技企业。尤其是工作氛围,不能慵懒、松懈和松垮,要严谨、专注和敬业。经过近两年的自我调整,杜工被公司提拔为项目经理,独立运作一个项目。杜工开玩笑说自己“重新做人”了,这是自己的价值体现,下一步准备首付供一套房。杜工调皮地对朋友说,“现在我忙工作,时常加班加点,连老妈和老婆都不再‘嫌弃’我成天下班就待在家里烦她们了。苦累点,但挺享受这种工作状态。我比以前更自信了。”

年过半百的老罗是个有情趣和情怀的人。朝九晚五,绿色出行,休年假一定和骑友结伴出行。青海湖骑行,深圳周边绿道都骑行过。现在,就要跟妻子享受二人生活。孩子们都工作了,他们对自己的未来负责。曾经做过部门经理的老罗,如今只是一个公司办公室普通职员。老总多次找他谈话,希望他能出来管理这个部门,均被老罗拒绝,只想做个普通职员。偶有领导不自觉分配“越界”工作给他,老罗会善意提醒上司,我就一普通职员,不加班,也不要那份薪资。全公司人都知道老罗做事到位,处理问题有尺度,办事能力强,是个靠谱的人,却又困扰老罗为什么不多干点呢?老罗微微一笑,下班时间到,整理好办公桌,再看一遍明天工作计划,把工作笔记本放进抽屉里,关上电脑,背上双肩包,硬朗又潇洒地下楼,骑上价值一万多的专业自行车,迎着下班的妻子而去。

关于劳动时间和加班费,《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有明确规定,这是底线。加班要依法依规支付加班费。不同年龄不同实际情况者,选择工作时间长短不同的企业。愿意打拼,就选择工作时间长的多挣钱。想轻松的就选择另一种。问题是想离家近、轻松又工资高的工作,那就比较难找,企业也难承受,工作氛围给极个别人带“跑偏”了。付出和所得匹配就好。有法律法规作保障,还有用脚投票。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系深圳东方华策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