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阳不仅40亿支持“水氢车”还花8640万买氢燃料公交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南阳出资40亿支持“水氢燃料车”,还采购了72辆单价120万元的氢燃料公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今年4月,南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采购了青年牌 JNP6103BFCEV燃料电池城市客车72辆,单价120万元,成交总金额为8640万元。

南阳“水氢发动机”事件还在持续发酵,南阳市政府对于青年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支持力度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据南阳市高新区官网信息显示,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用地1000亩,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达300亿元,利税超百亿,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该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其中南阳市政府平台出资40亿元。

而水氢发动机项目的运营方,为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据企查查显示,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成立于2018年11月27日,注册资本为2亿人民币。股东分别是金华市青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控方为青年汽车)和南阳高新区投资有限公司,二者分别持股51%和49%。

记者查询南阳市政府采购网发现,今年4月11日,南阳市政府采购中心曾发布采购公告,南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单一来源采购了一批新能源汽车,而供应商即为南阳洛特斯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南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采购了青年牌 JNP6103BFCEV燃料电池城市客车72辆,单价120万元,成交总金额为8640万元。整车质保三年,电池、电堆、电机、电控、氢气系统及配套设施8年或50万公里(两者以先到为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工信部第304批产品目录发现,公告型号为JNP6103BFCEV的氢燃料汽车长宽高分别为10150*2500*3405mm,最高车速为69km/h。储能装置种类为微宏动力生产的锰酸锂蓄电池,使用的燃料电池为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该车可外接充电。

不过,可以明确的是,这款氢燃料电池车,并非网传的“水氢燃料车”。

21世纪经济报道致电南阳市政府采购中心,该中心人士表示,该项目的联系人今日在外办公,未在办公室,其对此事略有耳闻,采购符合正规程序,但具体情况需询问项目负责人。

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当地是否有加氢站等基础设施配合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时,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记者随后又分别向南阳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和路特斯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致电,电话均为占线状态未能接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