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优步上市了 中国网约车谁会第一个IPO?

第一财经

关注

桐欣

随着美国网约车平台Lyft和优步(Uber)相继上市,谁会成为中国第一家IPO的网约车企业成为一个焦点话题。

目前,中国网约车企业有多大规模?头部企业融资能力和现状如何?启信宝对2010年至今网约车企业数据进行梳理后发现,2018年创造了中国网约车市场增长规模之最,达到6101家,增长达169.36%。

目前,经营范围包含“网络预约出租车”的企业达13138家。

从网约车市场增速看,2018年8月滴滴顺风车事件成为一个分水岭。此前,平均每个月新增网约车企业478家;2018年8月后,平均每个月新增网约车企业达569家,增长19%。可见行业巨头遭遇风险之后,更进一步刺激了市场的增长速度。

2019年以来的4个多月时间里,网约车增长规模已经与2017年全年增长量基本持平。此外,还有409家为后期新增“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范围的企业,占市场总量的3%。

全国13138家网约车企业都分布在哪些省份呢?

启信宝大数据显示,网约车企业发布数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分别是重庆、江苏、四川、山东和云南。

滴滴、易到、神州、曹操、首约,是网约车市场的五家头部企业。

启信宝大数据从融资速度和分支机构两个维度,考察了其发展速度。以10亿元作为一个评判标准,滴滴融资达到10亿元经历了五轮融资;易到成立时间较早,同样在D轮才达到10亿元融资;而神州和曹操在A轮就实现了10亿元的融资,前者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后者背后则有吉利。

从分支机构数量看,首汽约车数量以117个排名第一;其次是曹操专车,为107个;滴滴的分支机构仅有63个,排名最后。

去年滴滴一度传闻将登陆港交所,但因为两次顺风车事件而受阻。如今,滴滴仍然会是中国第一家IPO的网约车企业,还是会有黑马出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