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银行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

国际金融报

关注

5月22日,杭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金额不超过1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据悉,本期债券为5+5年期固息债券,计划发行总额为10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该行二级资本。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注意到,5月21日,杭州银行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及在额度内特别授权的议案。该行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00亿元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利率参照市场利率确定,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自2017年以来,杭州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呈持续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2017年末的14.3%、10.76%、8.69%分别下滑至12.78%、9.67%、8.05%。

而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2%,资本充足率为14.18%。由此可见,杭州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较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仍有较大距离。

此外,近期已有多家上市银行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来补充资本。

比如,5月13日,兴业银行公告称收到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批复。

5月7日,宁波银行公告称该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4月25日,平安银行完成了一笔3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发行。

不久前,农业银行也相继成功发行两笔规模均为6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

值得注意的是,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已发行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3640亿元,去年同期仅有732亿元。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照资本工具与监管资本对应关系来看,国内对核心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对应的资本工具界定得很明确。二级资本债券主要具备发行门槛低、发行相对便利等优势,是商业银行补充二级资本的有效方式。

(国际金融报记者 范佳慧)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