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王食品换帅:王辉接替王棣出任董事长

中国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中国网财经5月23日讯(记者 段思琦) 西王食品(SZ:000639)5月17日发布公告称,王棣因工作原因辞去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董事会选举王辉为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王辉曾任西王药业总经理、西王特钢总经理,2015年3月起任西王食品总经理。

据了解,王棣是西王食品控股股东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之子,1983年出生,曾在山东西王特钢有限公司、山东西王进出口有限公司、香港西王粮油有限公司、西王糖业(香港)有限公司就职。

业内人士认为,王棣一直被视为集团接班人,此次辞去西王食品董事长的职务,可能是为接任西王集团董事长做准备。但西王食品媒介总监潘云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次调整只是正常的人事变动跟集团接班没有直接关联。

目前,西王集团业务涉及特钢、食品、糖业、进出口贸易、地产等领域。其中西王食品、西王特钢、西王置业均为上市公司。此前,西王食品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西王食品实现收入 58.45 亿元,同比增长4.03%,实现归母净利润 4.68 亿元,同比增长36.47%。

粮油业务发展面临“天花板” 巨资并购加拿大Kerr增长低于预期

公司在2015年营收、利润回暖后,国内玉米油市场也在经历增速放缓;而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巨头利用资金、规模、渠道优势抢占市场,挤压小油种企业的生存空间。西王要想延续高增长,就要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它把目光瞄向了毛利率高的运动保健品市场。对此,潘云也称:“这部分利润要比粮油利润高。”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0月,西王食品斥资近50亿元收购加拿大运动保健品公司Kerr,一只脚跨入大健康领域,首期80%股权已完成交割。2019年3月23日,西王食品发布公告,再度完成对Kerr 5%股份的交割。截至目前,西王对Kerr的合计收购比例达85%。据了解,Kerr公司主要从事运动营养与体育管理方面的营养补给品的研究、开发及销售,旗下有十多个品牌,主要覆盖两个领域:运动营养品及减肥食品。

从2017年起,西王食品营养补给品收入已经超过植物油收入,成为西王食品主要收入来源。根据2018年年报,营养补给品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0.72%,植物油占比为41.44%,确实对公司业绩起到明显的拉升作用。但同比上年,营养补给品营收仅增长0.15%,植物油方面增长7.93%。Kerr的业绩似乎没有达到并购时的盈利预期。

并购前的2014、2015年,以及完成交割的2016年,Kerr营业收入分别为24.21亿元、25.68亿元、3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7亿元、3.19亿元、3.69亿元,业绩稳健增长。但2018年营收29.64亿元同比增长0.15%,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出现了下滑,虽然西王食品方面表示是受美元汇率下降的原因,但确实低于并购方案中的盈利预期。

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西王食品因收购Kerr产生的商誉为人民币19.31亿元;收购中识别的Kerr的商标为人民币31.36亿元。有业界人士称,未来若并购整合不利,Kerr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存在估值下降、商誉减值的风险。

西王食品2018年年度报告商誉账面原值

在大健康方面的运营,潘云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同行里算是“跑赢大盘”,运动营养板块增速在50%以上。“每年我们都做商誉减值测试,风险是不存在的,短期内没有融资计划。”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近两年来西王食品的增长都是依托保健品,粮油主业基本已经碰到天花板,所以这两年的亮点都在保健品这部分。至于风险我觉得还是会有的,因为在整个企业运营过程中,无论从运营、管理、质量内控体系等,各方面都可能存在很大风险。

另外,收购Kerr也使西王食品偿债压力大增。由于公司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筹集收购资金,其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底的22%增至2018年底的51%,2017年曾达到64%。此外,公司还于2018年初定增募集16.50亿元资金,用于置换联合收购 Kerr 80%股权的债务。

保健品监管趋严 “蓝帽子”获批时点“不确定”

除了业绩和债务风险,政策风险也不容忽视。

去年底以来,随着权健事件的发酵和对于医疗骗保的举报奖励,保健品行业迎来了政策的严监管,传统保健品发展遭遇瓶颈。

目前,保健品在国内上市流通前需申请获得保健食品标志(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俗称“蓝帽子”,审批流程复杂且日趋严格,国外产商拿到批文至少2年,甚至长达4-5年。西王食品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上回复投资者称,目前公司有四款产品已申请蓝帽子,何时获批尚不确定。

“因为国家部委调整,市场监管总局对于保健品的政策也在调整,最新的政策还在制定中还没出来,所以申报的事情会按照国家政策的走向,也会根据品牌发展需求会做一些提速或降速的调整,目前还没明确申报的进度,但是我们的研发试验一直在做。”潘云同时肯定的表示,“肯定不会用保健功能来宣传食品”。

新时代证券此前对于西王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同时称:国内保健品市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正迎来变革,新型的运动营养和体重管理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我们认为Kerr公司北美地区经过一年半的经营调整期后将重回增长,同时国内有望借助“海外品牌+国内渠道”的模式实现国内运动保健新龙头的崛起。此外,大股东资金风险已充分释放且正在逐步解决,公司未来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比较看好西王”,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粮油部分的业务满足他日常的运营,其新的增长点、利润点,可持续发展这部分要归属于保健品的业务。随着保健品行业的人口红利不断叠加,我想未来整个西王的可持续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