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上升 掀起国际油价“新风暴”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东地缘政治风险上升 掀起国际油价“新风暴”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项梦曦

  由于因中东紧张局势加剧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可能继续维持减产政策,本周一,国际油价触及4月下旬以来高点。截至5月20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38美元,涨幅0.6%,报63.30美元/桶;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小幅回落0.15美元,跌幅0.21%,报72.06美元/桶。两市盘中稍早分别触及4月30日以来高点每桶63.96美元和4月26日以来高点每桶73.40美元,且上周累计增幅均超过1.5%。分析人士认为,减产行动的延长以及不断升级的中东紧张局势,将为国际油价的未来走势提供进一步支撑。

  OPEC+减产有望延长

  上周末,OPEC及其产油国盟友(即OPEC+)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举行联合部长级监测委员会(JMMC)会议,讨论减产协议相关事宜。虽然本周末的聚会没有提出任何切实可行的建议,但仍被市场视为OPEC+对是否将减产协议延长到下半年的“风向标”。

  此前,美国曾表示,沙特承诺增产填补因伊朗出现的供应缺口,不过目前看来,以沙特为首的各大产油国对放弃减产的态度十分谨慎。阿联酋石油部长马兹鲁伊此前表示,原油库存持续增加,表明OPEC+的减产还未实现全球供应平衡,放松减产不是正确的决定。OPEC数据显示,发达国家3月石油库存环比增加330万桶,较5年平均水平高出2280万桶。

  在上周日的会议上,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也表示,在考虑延长减产协议前,产油国需充分评估市场形势,并对此前4个月的减产效果进行研究。沙特能源大臣法力赫称,OPEC+已达成共识,“温和”压低原油库存,但仍将对脆弱市场的需求作出响应。法力赫表示,由于担心原油供应中断,原油库存出现了上升,市场方面出现了各种矛盾的数据,这让市场变得十分脆弱,但在未来几周至几个月内,供应情况可能有所改善。

  按照原计划,OPEC+将于6月25日至26日的会议上对减产协议作出最终的决定。不过,据彭博社21日报道,OPEC+正考虑将会议日期推迟至7月3日到4日。虽然日期的调整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这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于OPEC+延长减产行动的预期。

  中东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近期,中东紧张局势的不断升级也支撑了油价的上涨。此前,沙特油轮在阿联酋海岸附近海域遭到破坏性袭击以及上周二沙特阿美的石油设施遭到了袭击,这些都让市场担忧这或将导致OPEC的闲置产能会遭到破坏。

  与此同时,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冲突也在不断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深夜在推特上警告称,“伊朗一旦开战,将会是伊朗的正式终结。不要再威胁美国”。伊朗外长扎里夫对此回应称,美国总统希望达成历史上其他侵略者没有做到的事情,并在其发表的推特文章中写道“伊朗屹立不倒已有几千年历史,侵略者都已消失。经济恐怖主义与种族灭绝的嘲弄不会终结伊朗”。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拉米表示,德黑兰正处于与敌人全面对抗的边缘。

  去年5月,美国宣布华盛顿将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包括禁止其他国家购买石油,目的是将伊朗的原油出口降至零。美国要求,所有伊朗石油买家到今年5月1日必须停止进口,否则将面临制裁。据路透社报道,油船数据和业内人士消息显示,在美国取消对伊制裁豁免之后,5月伊朗原油出口降至50万桶/日,甚至更低的水平。两位业内消息人士表示,5月以来,伊朗原油出口在25万桶/日至50万桶/日之间。Refinitiv Eikon的数据则显示,原油出货量为25万桶/日,而原油、冷凝油(轻质油)的出口量约为40万桶/日。

  目前,双方冲突的进一步升级,使市场重燃对全球石油供给的担忧。德国商业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布赖泽曼认为,美伊关系紧张使市场人士对原油供应风险愈发谨慎。PVM石油经纪公司分析师布伦诺克表示,如果中东地区安全风险持续,能源市场将继续得到强烈的供给端收紧信号。花旗银行报告指出,中东海湾地区的消息持续引发投资者忧虑,布伦特原油期货可能突破近期每桶70美元至73美元的价格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