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论:用好用活地方债方能优化加速基建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用好用活地方债方能优化加速基建投资

特约评论员 王东宾

日前,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6333亿元,地方债发行提速态势明显。而财政部4月下旬发布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地方科学设计债券发行计划,合理把握发行节奏,切实加快债券发行进度,并且要在2019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的发行,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

另一方面,与年初业界的“基建大年”预期相比,基建投资并没有明显加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4%,增速与一季度持平,比去年全年仅加快0.6个百分点。除了地方债发行转化为有效基建投资的时滞效应外,这也表明,更重要的因素在于用好用活地方债,才能优化提速基建投资。

从数据来看,在“堵后门、开前门”的严监管背景下,地方债的优化趋势明显。一是结构上,专项债将发挥更大的引导作用。1至4月份,一般债券发行8216亿元,专项债券发行8117亿元,若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12940亿元(包括新增一般债券5643亿元、新增专项债券7297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3393亿元。二是期限上,1至4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7.8年,其中一般债券8.6年、专项债券7年,期限结构与基建投资周期更有效地匹配,避免地方债务“短债长投”等问题。三是利率上,平均发行利率3.39%,其中一般债券3.42%、专项债券3.35%,将大大降低地方政府债务的财务成本。

当前形势下,基建投资仍然是拉动投资的关键力量,而地方债又是形成基建投资的重要来源。地方债加速发行,一方面承担着“借新还旧”、优化政府债务的重任,尤其是探索有效化解隐性政府债务。另一方面,则是在如何形成“补短板、增后劲”的高质量基建投资问题上要下切实功夫,探索基建投资的精细化、精准化路径。具体而言,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推进。

第一,与中央基建投资有效匹配。今年安排中央基建投资5776亿元,支持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提升信息网络、现代物流等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实施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若干重点工程,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有关地方基建投资规划要与之有效匹配,尤其在涉及跨区域问题上,要加强基建协调,形成合力,发挥协同作用。

第二,传统基建与新型基建共同发力。投资重点除了交通、水利等传统基建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同步布局,为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长远的基础设施支撑。

第三,发挥基建投资的“降成本”作用。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37.6%,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26.1%,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2.3%,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7%。可以看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信息传输业等领域成为基建加速的重点领域。近年来,生态环保、环境治理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硬约束,而这些外部性问题单凭企业自身难以解决,或者受制于规模经济问题导致解决成本很高,对中小企业而言尤其如此。生态环保、环境治理、信息传输、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基础设施投入,既可以化解存量问题,也将形成新型平台性工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挥有效的“降成本”作用,从而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为民营资本和社会投资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第四,加大基建投资的运营管理。目前,基建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重投资、轻运营,基础设施的服务体系、能力和水平没有同步跟进。今后的基建投资要更加重视运营、管理、维护方面的投资,尤其要重视人才配置,激活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从而使得基建投资形成基础设施资产后,进一步转化为服务型资本,从而打通地方债、地方国资之间的良性互动。这也为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提供了具有可持续性的化解路径。

第五,基建投资要有效提振民间投资的动力和信心。值得重视的是,1-4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5%,制造业投资增长1.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5%。换言之,地方债、基建投资如何拉动民间投资,仍然是亟待破解的重点难题之一。(编辑 欧阳觅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