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参考报:食品安全“高压线”不容触碰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据报道,20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有网民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一“高压线”不容触碰。

网民“吉蕾蕾”表示,当前,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多、小、散,互联网食品销售的迅猛增长给食品产业带来新的风险;一些地方工业“三废”违规排放导致农业生产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网民“良乎”认为,打造坚实的食品安全防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这是必须坚守的底线。从全民共识到制度设计,再到监管发威,唯有每个层级都不失守,都能切实负起责任来,食品才有安全可言。这就需要强化对生产经营者的源头管控,以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督促企业真正担负起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

网民“吕海峰”建议,配合意见“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要求,应形成全链条、全品种、全模式的监管体系,并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食品安全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目前尚存在的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降格处罚等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落实意见提出的推动危害食品安全制假售假行为“直接入刑”。

网民“布夫惹古”认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加强食品企业自律无法一蹴而就,需要坚持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食品法规、树立良心经营的道德典型。群众的监督意识也不可或缺,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应该“锱铢必较”,要较真,要维权,要不怕麻烦,要死磕到底。

来源:经济参考报(记者 李奕蕾 整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