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应对老龄化启示录 确保70岁以下高龄者就业机会

时代周报

关注

日本应对老龄化启示录

匡贤明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

老龄化的加剧,是世界主要经济体面临的普遍趋势,这不仅深刻改变了社会结构,而且深刻改变了劳动力市场结构。尤其是一些重度老龄化的经济体,能否有效应对劳动力供给短缺,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所在。

在这方面,日本最为典型。当前,日本面临着少子化和老龄化的双重挑战导致劳动力短缺问题严重。根据最新数字,2018年日本新生婴儿人数为92.1万,比2017年减少2.5万,是1899年有统计以来的最低纪录。同年日本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规模比2017年减少51.2万人,降至7545.1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59.7%,创出1950年以来的最低。有预测表明,如果日本人口出生率仍然是目前水平,其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将会从目前的26%左右上升至45%。

在这个趋势下,日本劳动力供给短缺的情况比较严重,吸引更多老年人就业成为基本选项之一。日本60?64岁老年人的就业率从2013年的58.9%提高到2018年的68.8%,但这还不能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

为此,5月15日,日本完成了《高龄者雇佣安定法》修正案大体框架,以确保70岁以下高龄者的就业机会。根据有关分析,如果65-69岁的老年人就业率达到60-64岁相同的水平,日本就业者人数将增加217万人,劳动所得将增加8.2万亿日元,消费支出将增加4.1万亿日元。

当然,不少人担心,即使老人有意愿继续工作,其工作效率和质量能否保证?工作期间安全问题、照护问题会否成为企业新的负担?对此,需要创建一个符合老年人特点的工作环境,使其能够安全、高效地工作。

从日本面对老龄化的挑战和策略来看,逐步扩大老年人口的就业率是重要选项之一。但是,仅仅提高老年人口就业率,还不足以有效应对劳动力供给短缺的挑战,更需要在制度设计和政策调整上作出相应的安排。

比如,除在劳动力的存量上做文章外,需要考虑逐步放开劳动力市场的限制。不一定全面放开,但至少可以从短缺情况最为严重的某些领域开始逐步放开。在这方面,日本也改变了过去的做法,在护理等领域开始逐步引入外籍劳动力。

此外,对相当多的经济体来说,提升老年人就业参与率,有可能对年轻人带来挤出效应和就业冲击,反而进一步影响年轻人的工作意愿。这就需要构建一个合理的就业结构,既能发挥老年就业者的优势,又对年轻人的就业形成带动和引导作用。

但是,无论哪种举措,关键是改变传统理念,尊重老年人价值而不是把他们视为负担,发挥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形成积极养老的制度保障。在这方面,日本的立法不失为一个有益的借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