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借货币ETF避风 5月来净流入220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5月份以来,A股宽幅震荡调整。有资金借道股票ETF入场扫货,本月10个交易日,场内货基规模增长220亿元,货币型ETF成为场内资金的“避风港”。

货币ETF成

股市资金“避风港”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27只货币ETF合计规模为1841.05亿元,比4月底增长220.54亿元,增幅13.61%。

龙头货币ETF吸金效应尤为显著。华宝添益的规模从4月底的797.32亿元增至909.98亿元,10个交易日增长112.67亿;同期,银华日利也获得72.92亿元资金净流入;建信添益净流入资金也高达23.47亿元,规模达到170.16亿元。

整体来看,在5月以来股市大幅震荡期间,低风险的场内货基备受资金青睐,货币型ETF已连续10天净申购。上周,净申购资金分别为7.54亿元、45.02亿元、9.32亿元、9.99亿元、2.03亿元。

北京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作为低风险资金的“避风港”,货币型ETF通常被视为股市“风向标”:在股市快速上涨阶段,此类基金往往会遭遇较大赎回,资金由场内货基转移到股票资产;当股市开始调整,货币型ETF通常会吸引避险资金申购。“近期股市调整是场内货基规模快速扩容的主要原因。”该基金经理说,“一季度股市快速上涨,资金一度大举流出场内货基。5月份以来,股市震荡加剧,赚钱效应减弱,不少股票投资者开始转入场内货币基金避险。”

近七成为机构投资者

从持有人结构看,银行、券商等机构是场内货基的主要投资人。

根据2018年基金年报,27只货币ETF中机构投资者占66.97%,多数货币ETF的机构持有人占比超过8成。以华宝添益为例,其前三大持有人为中信信托锐进43期高毅晓峰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易方达资产-客户资金、高盛国际(自有资金),分别持有39.67亿份、30.92亿份、19.5亿份,海通证券、泰康资产-客户资金持有份额也在10亿份左右。

据上述货币基金经理透露,5月份以来,其公司旗下货币ETF净流入的资金,既有银行、保险等机构资金,也有不少普通投资者。“场内货基的申购门槛为1000元,客户好容易将持股仓位外的现金买入货币ETF,既可以规避股市调整,又可以获取货基的低风险收益。货币ETF的资金变化可以作为投资者观察股市情绪的风向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