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加坡航线被砍 河北航空为何忍痛割爱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新加坡航线被砍 河北航空为何忍痛割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高调开航不足两年,河北航空便宣布自5月21日起停飞石家庄至新加坡航线。对于停航原因,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属于正常的经营行为”。但有业内人士分析,从行业普遍情况来看,停飞大多跟航企运力不足、二三线城市需求有限以及补贴政策调整等有关,考虑到河北航空将入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通过叫停部分航线来补运力,很可能是一大主因。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直至5月20日上午,河北航空官网上还在突出位置悬挂着这条航线的宣传广告,而在开航之初,这条航线更是风光无限。2017年10月29日,河北航空开通石家庄至新加坡的航线(经停杭州),这是继同年3月石家庄至曼谷航线开航后,这家航企开通的第二条国际航线,也是河北省的首条飞往新加坡的航线。

另据数据显示,中国内地游客去年赴新加坡旅游人数已突破341万人次,同比增长6%,稳居第一大客源国的位置。而新加坡樟宜机场集团航空业务发展董事总经理林振杰也曾表示,中国二三线城市潜力巨大。由此,河北航空“突然”停飞的决定引发关注。

“按照计划,今年9月30日前,河北航空将与南航、中联航等航企率先在大兴机场投入运行,未来在北京和石家庄两场运营,会导致该公司运力不足,”资深民航专家綦琦分析,“再加上该公司旗下的E190型飞机也面临逐步被淘汰,所以停飞一些航线来保证北京新机场的运营也在情理之中。”

根据河北航空官网信息,该公司机队拥有飞机28架,其中B737-800型飞机20架,B737-700型飞机2架,E190型飞机6架。成立以来,河北航空已先后开通航线百余条,在国内旅客吞吐量排行前20位的机场实现全部通航。不过,针对停飞后是否会影响河北航空的国际网络构建,綦琦指出,还要看该公司在大兴机场的布局后综合考量。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京津冀区域机场的定位发生改变,也不排除石家庄为国际航线提供的补贴政策有所调整。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河北航空的证实。

但上述业内人士分析,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中高速发展以及不少企业推行“走出去”战略,多地政府发展航空的热情不断升温,给予航企开辟新航线尤其是国际航线的补贴也在逐年增加,而很多补贴都落入外航的口袋。一组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显示,仅在2012年,就有18个省(市)对63家外国航空公司营运的107条国际航线给予补贴,补贴金额超过6亿元。“但从实际运营情况看,即使拿到政府补贴,航空公司在二线城市发展也并不容易,且不少地方政府开始改变补贴政策,或下调补贴金额,这些都促使部分航企调整航线策略。”该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北京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