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企改革全面推进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国企改革全面推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中国证券报

(上接A01版)国企产能利用率、收入利润率大幅提升,同时带动工业品价格上涨,两者共同带来国企收入、利润明显改善。而随着2017年、2018年去杠杆由金融领域转向实体经济领域,融资端的持续收缩倒逼国企降低负债率,而减轻债务负担令国企轻装前行。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一季度国企尤其是央企利润上涨较明显,利润增速明显超过营收增速,表明国企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改善国企盈利能力;二是减税降负初显成效;三是混改加速推进,引入民资,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水平;四是授权经营体制的改革以及激励机制等改革多点发力令国企微观主体活力增强;五是加强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加强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等。尽管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但国企仍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趋势和足够的韧性,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凸显。

改革步入快速推进阶段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大动作不断。

央企层面,国家电网混改、南北船整合、一汽系重组、石油管道公司组建等标杆性事件正加速落地。地方层面,以格力集团出让控股权的混改也加速推进。

国企资本运作明显提速。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国资民资转换事件达14件,而2018年全年仅19件。数据显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地方国企资本运作频次占比持续居于高位,一季度同比增速高达43%。一季度A股上市国企首次公告进行资本运作的共有277次,其中占比最高的行业包括房地产、公用事业、化工、机械、交运和医药等。区域层面,北京、天津、云南、四川等省市目前改革进展较快。

分析人士认为,第四批160家混改试点企业蓄势待发,授权放权清单即将下发,国企改革已步入深水区。今年中央减税降负超2万亿元,叠加土地财政受限,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加大,是推动国企改革的重要动力。预期今年国企改革必然加速推进,国企经营质量将稳步改善,有助于实现稳增长、防风险的政策目标。

未来呈现四方面趋势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国企改革未来将呈现四方面趋势:一是以授权经营机制为核心的国资改革将进入一个加快发展阶段;二是混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三是企业运行机制改革提速,薪酬改革、职业经理人、激励机制等方面将成为2019年至2020年的改革重点;四是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要领域和关键行业将实现新突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加快落地,以及社保缴费比例与基数调整,将对国有工业企业盈利持续改善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授权放权改革、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试点、“双百行动”等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增强国有企业盈利能力。从整体上看,二季度及下半年,国有工业企业的盈利水平会进一步提升,国有非工业企业的盈利水平将稳定在较好水平。但国有工业企业要在盈利水平逐步改善的情形下,高度重视核心技术对持续发展的潜在制约,加大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争取在相关领域早日取得重大突破,摆脱对国外技术依赖,夯实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基础。

来源:中国证券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