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负债结构生变 微众银行完胜网商银行

时代周报

关注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近日,微众银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年报: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达到100.3亿元,同比增长48.63%;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上涨70.85%。微众银行的这一净利润规模,远超其余首批四家民营银行。2018年,网商银行净利润为6.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微众银行负债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由于远程开户没有放开,互联网银行在吸储方面面临一定的难点,较为依赖同业拆借。2018年,微众银行推出“智能存款+”,被视为该行的揽储神器。

年报显示,2018年,微众银行实现各项存款余额1545亿元,比去年年初飙涨近28倍;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拆入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项为206.77亿元,同比减少55.73%。

不过,由于受监管所限,智能存款的规模受到控制,这对该行今年的负债结构或许会有一定的影响。对于这一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联系微众银行采访,但截稿时未获回复。

“微众银行的存款结构中智能存款的占比有多大,目前还不能确认。对互联网银行来讲,智能存款、大额存单是吸收存款的主要手段。对于银行来讲,这样的负债结构是良性的,如果一直依赖拆借,不利于银行的发展。”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网商银行金晓龙:不在意利润

微众银行一直被认为是民营银行“一哥”,这些年净利润保持稳定增长,领跑同业。5月10日,微众银行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资产规模、营收净利等多项数据表现抢眼。去年,微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48.63%。其中净利息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25.58%;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4.24亿元,同比增长94.56%。

该行去年净利润达24.74亿元,同比大涨70.8%。过去三年,微众银行的净利润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6―2018年,该行净利润分别突破4亿元、14亿元和24亿元大关。

相比之下,网商银行的盈利能力则惨淡得多,2018年,网商银行净利润6.7亿元,与微众银行24.74亿元的净利润差距较大。

对于净利润低的问题,4月22日刚上任的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营收和利润从来不是网商银行在意的目标,网商银行从成立之初就确定只做一件事:服务好小微企业,解决他们的痛点和问题。

资产质量方面,微众银行2018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0.51%,低于2017年的0.64%;网商银行2018年末的不良贷款率1.3%,相比2017年末1.23%的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我觉得两者之间不良率对比的价值不太,因为毕竟是服务两个不同的客群,但同自己比还是有价值的,同比下降肯定是控制更好,那上升的可能就是控制不算太好。”于百程分析说。

从客群看,微众银行为代表的个存小贷,主要面向普通大众;网商银行为代表的小存小贷,主要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微众银行主要客群是微信生态里面的这些用户,网商银行是以小微企业贷为主,小微企业贷款比较难做,个人贷款业务不良率比较低。”华南某城商行信用卡业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说。

微众银行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在该行授信的个人客户中,约80%为大专及以下学历,3/4为非白领从业者;网商银行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网商银行和合作伙伴一起服务的小微商家已超过1600万家,这些小微商家中的大部分,是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个体工商户、路边店。

从贷款利率看,上述两家互联网银行均有所降低。截至2018年年末,微众银行当年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下降近1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网商银行已连续两年为小微企业下降贷款利息,2017年利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

负债结构巨变

年报显示,2018年,微众银行负债端结构出现明显变化。2017年,微众银行吸收存款的负债为53.36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8年末暴增至1547.86亿元,同比增长2795%;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拆入和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项金额,则从452.12亿元降低至206.77亿元。

从资金来源看,微众银行重心已从同业拆借至吸收存款;网商银行的负债结构变化不大,吸收存款的负债从251.68亿元增长至429.79亿元,同业拆借从380.88亿元到354.03亿元。

微众银行负债结构的变化,离不开其2018年推出的揽储神器“智能存款+”。2018年,微众银行曾推出过一款“智能存款+”,该产品存储时间1个月,利率为2.80%;而存储时间3个月,利率为4.00%;存得越久,利率越高。在理财收益率下行的背景下,微众银行的这一招吸引力不小。

“互联网银行因为没有网点,所以在吸收储蓄存款上肯定是弱势的,但去年微众银行推出了智能存款,对它的存款结构有很大改善。从该行的存款产品上来看,不只是智能存款,还有大额存单,还有一般的储蓄存款,但吸引力比较强的就是智能存款和大额存单。”于百程分析说。

不过,由于监管要求控制规模,这或许会对微众银行的负债结构造成一定影响。

于百程说:“智能存款要求控制规模、控制风险,因为智能存款的约定条件是带有阶梯式的利率,就是你存的时间越长,利率越高,然后对于你的赎回也是比较宽松,在约定的条件下都可以取出来,享受不同的利率空间。如果规模太大,对银行的流动性影响可能会比较高。”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微众银行APP上仍有三种存款产品:大额存单、智能存款、定期存款。但现在的智能存款在利率上并无优势。相比其他民营银行,微众银行的存款吸引力下降。

“预计2019年微众银行的存款增速会有所放缓,但由于存量客户规模较大,仍可以实现存款增长。所以负债结构预计仍以客户存款为主,同业存款占比较小。”杨慧敏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