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汽通用:新思维+体系优势,打造多赢局面

时代周报

关注

  上汽通用:新思维+体系优势,打造多赢局面

  上汽通用“新动作”不断。

  从4月份上海车展开幕以来,旗下三大品牌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各自带来亮点车型,包括别克的第一辆纯电动车VELITE 6、全新一代昂科拉家族、GL8 Avenir概念车、全新君越Avenir领衔的别克国六的畅销主力新车也全部亮相。凯迪拉克推出的新美式大型SUV XT6,堪称史上最强豪华阵容。雪佛兰则全球首发了SUV创界和新一代的创酷,还有先导概念版SUV FNR、新科沃兹强力助阵。

  新产品吸引眼球,同样抢眼的还有上汽通用带来的一系列全新服务体系的升级。包括将4S经销商模式,升级为“7S模块化经销商服务体系”。从新车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信息反馈、二手车、共享、金融服务七大维度,采用数字化全新服务模式,打造功能丰富的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和服务内容。

  而凯迪拉克更是在7S服务体系基础上,重磅发布了指尖上的服务“MyCadillac超级APP”。在数字化的服务流程体系和应用环境下,凯迪拉克车主告别传统“面对面”和费时费心的售后服务模式,只需指尖轻触屏幕,即可通过“MyCadillac”一键享受便捷、高效、透明的全流程“新美式豪华服务”。

  体系优势加上运营新思维,上汽通用拥抱所有新机会。而百年品牌历史带来最可靠的产品质量,同样是上汽通用的一张王牌。

  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2019年度首批C-NCAP车型评价结果,别克君威20T精英型以优秀表现荣膺五星安全评级,名列参加评测的7款车型之首;别克GL6荣膺MPV类别 “2019年度安全车”。

  不论从新产品的投放节奏、服务体系的升级改造,再到产品质量持续保持领先,作为传统合资汽车厂商,上汽通用为何能够始终行驶在新赛道上?从管理层的运营理念当中可见一斑。

  王永清 上汽通用汽车 总经理

  施 弘 上汽通用汽车 副总经理

  拥抱新思维,发挥体系优势,7S完善服务生态

  问:近几年新造车势力的发展是业内的热点,几年过去了,您认为新造车势力给上汽通用的启示是什么?

  施弘:国内的新造车势力在中国没有传统的实体店,他们创造了一个新的概念就是新零售,主要就是建几个超体量的体验店,网上订购,价格统一,实体店交车。

  这个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4S店是非常多,超过1600家。他们在利用线上线下的结合方面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上汽通用的服务内容非常的广泛,我们主要是发挥和保持住体系的优势。比如说从新车到售后服务,到配件,到系统的管理,问题的追溯,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等,这些方面我们都可以发挥得更好。

  有一点我要强调,我们现在的团队更年轻化,相信一定会有新的思维方式,我也更愿意接受用新的思维方式来打造这个团队。

  问:能否重点说一下“7S模块化经销商服务体系”的理念?

  王永清:与传统4S服务相比,7S模块化经销商服务体系不是简单的“4+3”,而是对现有汽车销售与服务模式给予创新性升级和结构性提升,从传统的线下服务模式升级为线上线下联动的服务体系。

  传统4S的销售模式,主机厂和经销商联系比较多,经销商和客户联系又比较多,而主机厂和客户联系不够密切。我们打造了7S这样一个平台,实际上就是建设了这样一个生态。主机厂、经销商、客户,我们在一个平台上,客户从买车一直到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用车,都能得到一个完整的服务生态体验。

  从全球技术,到落地本土,造血能力才是根本

  问:我们知道通用在美国不管是电动化发展还是自动化发展,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和市场储备。那么对上汽通用来说,合资公司在企业转型过程中有什么作用?

  王永清:通用汽车在电动化技术储备或者说智能化技术领先的程度是非常靠前的。比如说在智能驾驶方面,我们有一款车,在高速公路上可以放手驾驶,Super Cruise,在加州卖了几千辆。包括我们上汽集团,像最后一公里自动泊车等等,也是非常领先的。

  作为合资公司,我们在中国落地的东西是我们自己要做的,像高精地图,客户的数据,还有智能驾驶辅助、ADAS,这些都是我们合资企业在落地。今年年底大家会看到的,我们有一款车型上高级智能驾驶的ADAS也会落地,自动跟车等等都会有。这个方面我们不仅仅是把股东方的技术照搬过来,我们根据客户的体验和需求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推出的时间,一个是做技术储备,一个是落地。

  问:上汽通用发布的全新一代全球系列车型,从研发到制造,这一系列的车型如何做到全球的需求和中国需求进行平衡的?

  王永清:通用新一代全球车型系列,参与开发的美国通用4大工程开发中心,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开发的时候考虑各个市场的需求,像中国,美国,还有其他国家,韩国等等。我们有来自全世界18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我们开发的产品卖到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每一个国家安全法规方面的、客户需求方面的,我们在开发过程中都考虑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些都考虑了。

  问:今年车市价格不断探底,您认为对经销商和主机厂的影响是什么?

  王永清:我们有一个基本的监测,在经济下行的时候,车市不好的时候,所有经销商的盈利都不好,也就是说现在一辆车的价格应该是到底了。所以我们认为一味打价格战,是不行的。返利是暂时困难的时候输血,最重要的是造血。

  对我们上汽通用来说,不仅要从产品的造型设计,互联科技、性能等等各个方面加强,还要提升客户体验、客户服务,经销商事实上也尝到了甜头。在汽车市场缓增长,不增长的情况下,品牌强的越强,弱的越弱,把产品力和品牌力做强,这个对他们是最大的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