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得新白马变乌鸡 兴全等明星基金经理踩雷

时代周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时代周报记者 宁鹏 发自上海

5月13日,张家港市警方公告,康得集团董事长、康得新大股东及实控人钟玉,因涉嫌挪用资金被刑拘。

康得新曾经作为白马股,获得众多公募基金的青睐。在康得新“黑马”变“白马”,再从“凤凰”变“乌鸡”的一系列转变里,公募基金扮演了重要角色。

“我们做过一些上下游的调研,得到的结论是,对于康得新而言,这家公司的产品是真的,但它的盈利状况,竞争对手以及上下游都表示看不懂。”沪上某曾经持有康得新的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美国安然公司虚报利润6亿美元、隐瞒24亿美元债务被称为史上最大财务造假案,从金额来看,康得新等公司的数百亿货币资金不翼而飞更为恶劣。”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倘若财务分析足够谨慎,康得新这种明显的大存大贷,不应该被专业投资者所忽略。

“黑马”变“白马”

2010年7月16日,康得新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康得新主业为预涂膜及覆膜设备的开发、生产及销售,行业门槛并不高。从上市之前的财务表现来看,康得新并不出彩,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626.25万元。

登陆资本市场后,康得新业绩增长神速,股价亦接连创新高。2017年,康得新股价一度高达26.67元,上市七年内股价涨幅超过20倍。从财务数据看,康得新的“十倍股”传奇并非没有根据,2010年,该公司营收仅为5.24亿元,而2017年营收达2010年的22.5倍,净利更达2010年的35.3倍。

在2018年之前,康得新的股价每年均有上扬,重仓康得新的基金也颇多收益。

康得新上市之后,新华优选成长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基金。2010年第三季度末,新华优选成长已持有康得新,当时为唯一一只买入康得新的基金产品。彼时,新华优选成长的基金经理是王卫东。2009年,王卫东管理的新华优选成长曾与王亚伟演绎“二王PK”。不过,新华优选成长当时的持股并不多,仅有20万股,市值不过390万元,仅占康得新流通股数的0.62%。

2010年第四季度,新华优选成长的持股增加到了31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上升到7.73%。不过,王卫东并非首位在康得新上下重注的基金经理。华商领先企业在当年第四季度末的持股高达469.9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1.63%。除了新华优选成长增持外,新华行业轮换与新华泛资源优势两只基金亦开始持有康得新。

除了当时以投资成长股著称的新华基金与华商基金外,交银施罗德旗下有4只基金在2010年第四季度买入了康得新,加上华夏红利,该季末共有9只基金持有康得新。

2011年第一季度末,华商基金旗下的华商领先企业、华商盛世成长、华商策略精选分列康得新重仓基金的第1、3、4位,新华优选成长仍位列第2位。在这个季度,华夏红利退出,交银施罗德旗下3只基金退出,而中邮核心成长以及易方达科讯进入。

2011年第二季度末,兴全社会责任首次出现在康得新的股东名单上。此后七年,该基金一直重仓康得新,堪称“铁粉”。2011年二季度颇为热闹,除了“华商系”、“新华系”、“交银系”、“易方达系”,华安升级主题与华富价值增长亦买入了康得新,彼时公募基金占流通股比例已经高达35.42%。

好景不长,2011年三季度各家公募纷纷清仓退出,当年三季末仅有5只基金产品仍持有康得新,其中两只为兴全旗下基金。事实证明,这是公募产品持有康得新的一个阶段性低点。

此后,公募基金出现了一波买入康得新的高潮,2011年末,高达28只基金持有康得新,而这一切只是开始。上市仅三年,康得新即成为中小板市值最大的10家上市公司之一。

2015年年末,共有208只基金产品持有康得新。即便在出现多次股价闪崩后的2018年二季度末,包括兴全社会责任、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国联安精选仍重仓康得新,而2018年年末,仍有84只基金持有康得新的股票。

2019年一季报显示,已经没有重仓康得新的基金。而此时的康得新,已经历了百亿存款不翼而飞。

兴全社会责任失手

在康得新“黑马”变“白马”的过程中,基金的持仓亦水涨船高。而康得新的“凤凰”变“乌鸡”,亦始于机构的用脚投票。

从早期公募基金对康得新的投资来看,抱团取暖的意味明显。2015年,有208只基金持有康得新,总持股数量高达1.63亿股,持仓市值高达62.18亿元,占流通市值的11.35%;2016年第二季度末,持仓基金数量高达250只;而2017年半年报显示,这一数字增长到330只。

有一个数据或许可以说明公募基金对于康得新的影响力,2012年末,基金持仓占康得新流通市值的比例,一度高达44.13%。

2017年7月25日,康得新股价突然闪崩。上市公司回应称,个别账户因自身突发原因抛售引起股价下跌,具体原因涉及投资者隐私,公司不便臆测或披露。

不过,闪崩开始成为它的习惯。康得新各季财报显示,大量基金已经开始清仓康得新。2017年第三季度末,仅有60只基金仍持有康得新。这意味着仅仅在2017年三季末,便有270只基金选择了清仓。

有一些长期持有康得新的基金业选择了撤退。譬如,富国天惠成长混合A、富国天成红利混合在2017年下半年选择了清仓,而这两只基金对于康得新的持有长达五年之久。

在大量基金退出的时候,仍有部分基金坚守,其中数兴全社会责任最为“长情”。兴全社会责任与康得新的交集,始于2011年二季度,当时持仓仅为44.99万股,市值不足千万元。

在上市第二年,康得新便成为了兴全社会责任的第二大重仓股。值得注意的是,兴全社会责任彼时的基金经理为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直至2018年3月20日离职,傅鹏博对于康得新的重仓长达七年之久。

在2011年年报,康得新曾经是兴全社会责任的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市值高达3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6.73%,占股票净值比为7.88%。事实上,自此康得新从未在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消失过,由此可见基金经理对于这只股票的偏爱。

康得新曾经是人见人爱的“白马股”,上市仅三年就跻身中小板市值前十,2013年被纳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也正是在2013年,有媒体质疑康得新涉嫌欺诈上市,隐瞒与海外大客户的关联关系,并虚增资产夸大收入。从基金的持仓来看,媒体的质疑并未影响到公募基金对康得新的投资。

部分曾及时撤退的基金,再次杀入火场。2017年末,持有康得新的基金又增长到218只,其中还包括华夏新经济。而这种反复不止一次,譬如2018年一季末,仅有37只基金仍持有康得新,而当年二季末,这一数字又增长到162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