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再升级

第一财经

关注

  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浦发银行科技金融服务再升级

  [2017年11月,浦发银行推出业内首个数字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并确定以批量获客,投贷联动,以大带小为核心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即1.0方案。今年5月14日,浦发银行升级科技金融服务,正式对外发布科技金融服务2.0版本,这是浦发银行对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进行的全面深化。]

  2019年,上海正不断发力“五个中心”的建设,其中,在各方努力下,上海科技金融创新活力不断显现,形成机构服务,产品创新,产融合作三位一体的格局。

  作为根植上海的大型股份行,为了更好服务科创企业,5月14日,浦发银行升级科技金融服务,正式对外发布科技金融服务2.0版本,这是浦发银行对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进行的全面深化。

  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表示,对于浦发银行而言,科技金融2.0方案是一个新的起点,它聚焦科创板客户的培育,通过新推万户工程客户培育库、科技金融产品迭代升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赋能等,致力解决政府、PE/VC、大型龙头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多方主体的核心需求和痛点,实现金融服务定制化,精准化和差异化。

  服务升级,聚焦科创企业

  上海科创中心正在马不停蹄的建设中,多方支持下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上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解冬称,截止到4月末,已有223家科技企业挂牌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实现股权融资21亿元,债权融资12亿元。另外,政府层面还成立了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与43家银行建立合作,基金规模达89亿元,累计担保贷款额240亿元。

  在这之中,浦发银行凭借显著提升的科技化专业能力成为助力科技金融创新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浦发银行科技型企业客户超过3万户,较2016年户数翻一翻;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500亿元,较2016年增长50%;科技型企业投贷联动客户数逾500户,签署战略合作基金近百家,基金托管数量逾550家。

  这些成果与浦发银行此前推出的科技金融服务1.0方案不无关系。2017年11月,该行推出业内首个数字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并确定以批量获客,投贷联动,以大带小为核心科技金融生态圈服务模式,即1.0方案。

  如今一年过去,站在新的起点上,浦发银行金融科技服务再次升级。承载着1.0服务的经验与积累,2.0方案将更聚焦科创板客户培育,通过新推Pre科创板万户工程培育库、科技金融产品迭代升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赋能,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此外,浦发银行还主动进行多方联动,在科技金融服务2.0发布会上,与太平洋保险、同创伟业、创东方、上海科技创投、赛领资本等知名机构分别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科技金融领域的合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科技型企业。

  王新浩表示,未来,浦发银行将继续坚持深耕科技金融沃土,努力探索科技金融新思路、新方法,以“数字化”、“集约化”为抓手,不断丰富科技金融生态,持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创新思维,新推三大法宝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浦发银行科技金融2.0的升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Pre科创板万户工程培育库、科技金融产品迭代升级和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赋能。

  具体来看,万户工程培育库是对标科创板上市企业标准,结合科技型企业成长特点,将客户培育分为初创期、成长期、Pre-科创板阶段。在每一个阶段针对客户的特点,推出差异化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从而满足不同入库企业的金融需求。

  比如,针对初创期企业,创新推出“A轮融资贷”、“科技保险贷”;针对成长期企业,创新推出“投资过桥贷”;针对Pre科创板阶段企业,即达到科创板上市标准的未上市科技型企业,创新推出“小巨人信用贷”,最高可给予3000万元信用贷款。

  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升级方面,浦发银行对通用类科技金融产品进行迭代优化,一是新推“科技阶梯贷”业务,本着双方长期合作共赢的目标,对科技型企业发展初期提供扶持。二是优化贷款利率前低后高定价方式,根据约定比例,当科技型企业发展达到触发条件时,再收取对应利息,降低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初期融资成本。

  浦发银行科技金融中心主任袁蕊举例称,所谓科技阶梯贷,就是在企业不同的科技成长阶段,给予不同的融资安排。比如在贷款过程当中,实时动态管理,同时对不同阶段的利率水平,按照前低后高的方式来安排。

  她进一步表示,迭代升级产品的目的在于希望帮助科技企业降低早期融资成本,通过加载投贷联动模式,避免科技型企业股权稀释。另外通过迭代信用类融资贷款,减轻科技企业抵押担保的负担。

  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赋方面,主要则指从原来的单向赋能到双向赋能,全新升级投资机构库,连接上百家市场化优秀投资机构,帮助科技型企业筛选投资金额、地区、轮次、股权比例等投资机构偏好指标,更加高效地对接顶尖投资人。

  目前浦发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已储备超过3万户科技型企业,可利用5大维度和38个子项的搜索方式,帮助投资人精准对接优质科技型企业项目。

  除此,平台也致力打造科技金融动态全景图,以数字化手段全面展现科技金融经营的实时数据,包括各项业务数据、全国各中心经营数据、科技项目概况、产品加载情况、股权融资进度、基金投资偏好等逾百个数据维度。基于海量数据库,并利用大数据技术,真正提高投融资对接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