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只货币基金修改支付方式为对接互金平台做准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走低,不过,货币基金进军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步伐并未停歇。近期,多只货币基金调整收益支付方式,修改基金合同,为对接互联网平台做准备。

互联网平台继续扩容

农银汇理基金5月17日发布公告,将农银汇理天天利货币基金的收益分配由原来的“每日分配、按月支付”改为“每日分配、按日支付”,基金根据每日收益情况,将当日收益全部分配。

此外,万家日日薪货币基金、东吴货币市场基金也发布公告将基金支付方式由“按月支付”改为“按日支付”。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上述基金公司的举动,目的应是为了对接互联网平台。因为成立时间较早的货币基金,支付方式多为按月结算。而互联网平台对接的货币基金多数都是每日向投资者显示收益,这也要求想要上线互联网平台的老货币基金修改支付方式。

今年以来,理财通及余额宝等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持续扩容。腾安基金与华宝现金宝A、南方理财金A、汇添富现金宝、中金现金管家C等7只货币基金签署协议;微信零钱通对接的货币基金达到19只之多,比去年扩容近一倍。

余额宝也保持同样的扩张速度,目前对接的货币基金已有21只,包括了今年上线的建信嘉薪宝A、华泰柏瑞货币A、长信利息收益A等6只基金。

“一般来说,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希望对接的货币基金单只规模过大(超过2000亿元)。因此,部分合作较早的基金公司今年会继续上线货币基金,分流老的货币基金规模;同时,平台也会继续寻求与其他风险准备金额度充足,且未上线货币基金的公司合作。”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货基规模增长放缓

货基收益率不断走低,微信零钱通对接的19只货币基金,5月17日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43%,两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2%。而4月份时,这19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还有2.59%。

余额宝平台的情况也是如此。截至5月17日,21只对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有2.37%,最高的建信嘉薪宝A为2.719%。

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发售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还在3%以上。如兴业银行现金宝(1号)人民币理财计划,5月份以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3.5%。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受银行类货币理财产品分流及货币基金自身收益率走低影响,对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货币基金吸金速度或要放缓。数据显示,中金现金管家C、浦银安盛日日丰D、华宝现金宝A今年一季度末的资产净值分别为49.23亿元、100.15亿元、22.28亿元,当季规模增长在453倍-8倍之间。

在对接余额宝的货币基金中,国寿安保货币A、长信利息收益A、长盛添利宝A今年1季度规模增长也都超过10倍,不过因为绝对基数较低,上述基金规模并未突破百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