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顺丰入局大件包裹市场 这个“重量级”市场竞争升温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近日,顺丰正式宣布进军大件包裹市场,“大件包裹”首重10KG一口价,续重4.5元/KG起。

据悉,这一新计划主要面向五个目标市场,包括个人大件行李、纺织服饰(整包)、汽配五金、家电家居以及工业设备。

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进入2019年,物流快递企业纷纷加码大件包裹市场,顺丰的加入,无疑将加剧这一领域的竞争力度。在电商小件利润被稀释,网络消费不断升级的当下,“大件”市场逐渐显示出巨大的增长空间。据业内人士预测,未来5年,大件包裹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别。

“相较于电商件,大件包裹对运力和人力的要求更高,企业如不能形成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做大件市场或许会吃力不讨好。”一名行业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

1

“重货”延伸

“实际上,从本质上看,顺丰大件包裹是以前‘重货’业务的一个延伸,只是更加细化了领域,希望提升是在重货市场领域的竞争力。”快递行业分析师赵小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

据顺丰官网介绍,其已经推出了多层次的“重货”相关产品,包括重货快运、重货专运、重货包裹以及小票零担。其中,重货快运针对的是20KG以上物品;重货专运针对的是在相对固定的地址发运的整车货物;重货包裹主打的是20-100公斤物品;小票零担主打的是100-500公斤货物。

赵小敏称,此次“大件包裹”产品方案聚焦10KG及以上重量,而该重量段是顺丰快运类产品矩阵中缺少的一环,“这是补齐了产品的短板” 。

据了解,近年来,以重货运输为主导的顺丰快运业务取得了较快发展。顺丰2018年度报告显示,顺丰快运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80.55亿元,同比增长82.98%,营收占比从2017年的6.18%上升到8.86%。

今年4月2日,顺丰曾对外宣布,快运业务近3年实现了高速发展,营收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80%,2018年营收为81亿元,预计2019年将迈入百亿级。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大件包裹快递是网购消费升级的必然,网购消费已从过去的小商品向大家电、大家具等大件商品拓展。

“顺丰此前算是大件快递市场的‘隐行者’,现在旗帜鲜明地挺进这一领域,一定程度上是‘以攻为守’。”杨达卿表示,顺丰以此强化细分产品的营销,可以对冲德邦等企业重攻大件包裹市场的争食。另外,面对包括通达系快递的品质上行影响,顺丰借此打造细分服务产品矩阵,从而守住在高端市场的地位。

物流专家丁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现在电商小件竞争太过激烈,利润也比较低,所以快递企业逐渐倾向于往重货、电商大件发展,包括冰箱、家电等,这类产品客单价更高,利润也更好。

2

百家“争鸣”

行业的趋势吸引着赛道玩家争相抢占市场。丁威表示,2018年被誉为“大件包裹元年”,到了2019年,这一领域的竞争也更加激烈。

据悉,2018年10月,安能快递就已启动转型计划,安能一名副总裁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安能直接对标德邦快递,将聚焦大件包裹市场。2019年1月初,安能发布《关于启动〈安锐速运产品〉的通知》,这被看作是安能快递打通30KG以上重量段的一个大包裹产品,是转型大件包裹的一大新动作。

1月5日,德邦快递便打出了第一张“反击牌”——推出针对广东省内客户的大件快递次日达产品,主打上至60KG的快递大件。

同期,大包裹赛道老玩家优速快递在其成立9周年庆典上,宣布获得上海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广东农商银行等20亿元银行授信,其目标是2019年将“330限时达”(即对单票3-30公斤的大包裹门到门快递产品承诺时效)覆盖面扩大到129个城市。

此外,韵达快递也在1月份推出了重磅产品——韵准达,并对外宣称:这是为了对标同行大件时效产品。

一时之间,全国各大物流商呈现“百家争鸣”的盛况,争相瓜分大件包裹领域的“大蛋糕”。

赵小敏对记者表示,大件包裹领域市场容量非常巨大,其边界可以扩张到很多行业,包括货运等都可以进行整合。这也是快递物流企业纷纷卷入其中的缘由。

据我国采购联合会预测,预计到2020年,大家电和家装等产品在电商平台将会达到新的高度,这也意味着大件包裹快递或将成为物流市场最新的战略要点。

贝恩咨询则发布了更为具体的数据,据其分析预测,到2020年,大家电和家装等品类在电商渠道的渗透率将分别达到55%和25%。受益于大件电商渗透率的提升,大件快递市场5-30KG增速将达到25%,30-100KG重量段增速将达到20%。

一名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未来五年,大件包裹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杨达卿也认为,随着新零售带来线上线下融合,及农村电商市场和跨境电商的发展,小件快递市场的增量还会继续,而大件快递市场也会随着小件快递市场的增长而水涨船高。

3

降低成本

提升服务

面对具有广阔前景的大件包裹市场,快递物流企业纷纷转型或加注,但与电商小件的仓储、配送等环节相比,企业做大件包裹产品,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杨达卿表示,大件包裹由于体积更大、重量更重,对企业运力支撑和人力支撑提出的要求也将更高。“通达系”快递企业运力和服务网络多偏向电商小件,对这类快递企业来说,很难完全落实大包裹“最初一公里”的上门收货和“最后一公里”的上门送货。

“操作难度更大,运输成本更高,这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杨达卿称,“如果企业不能形成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做大件快递或许会吃力不讨好。”

据相关数据对比,一套价值3000元左右的高档灯具从南方运往北方,成本价可能只占商品零售价的15%,而物流成本却可能占商品零售价格的30%。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件快递市场竞争除了价格因素,更关键的在于服务质量。大件快递存在形状不一、运输易损坏、配送上楼难等诸多痛点,部分大件配送(比如家电、建材等)甚至需要提供末端专业化安装服务,因此全链条高质量服务是决胜大件配送的关键点。

某快递企业一名不愿具名的中层管理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目前各家企业提供的大件包裹产品差异并不是很明显,要想从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在车辆、仓储、中转场地等综合环节做特色设计,形成差异化优势。

“大件包裹这一市场的出现,最初实际上就是部分二三线快递企业为了避开与一线快递的正面交锋而提出的,寻求差异化是它的底色。现在该领域不断聚焦之后,同样需要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才有可能保证持续的产品竞争力。”上述人士表示。

记者 汪建君

—— /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