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到1个月又有蔚来汽车冒烟!开新能源车还能淡定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蔚来汽车再现“自燃”事件。

5月16日18时16分,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台蔚来ES8出现冒烟情况。

对此,蔚来汽车官方回应称,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将烟雾扑灭,现场未出现人身和其他财物损失。车辆出现烟雾原因未明。蔚来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进行公布。

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在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时表示,本次车辆并未发生自燃,而是冒烟。具体结果还需等官方调查结果公布。

车主还原事件始末

5月17日凌晨,当事车主通过蔚来app回顾了整件事情的始末。

车主表示,车子没有改装,之前都正常行驶,已在车库停了4天,未处于充电状态。

车主称,5月16日18时23分,她接到了蔚来的客服电话,被告知后台收到其车辆的报警,出现故障。打开APP后,显示车已断网。蔚来的客服表示,会派专员迅速去现场查看;18时40分,消防车赶到;19时30分左右,蔚来一位中层赶到现场,让车主别担心,并告知事情全权交由蔚来方面处理;大约22时左右,灭烟工作完成后,蔚来团队将车子拖出地库,同时车主拿到了一辆ES8代步车。

对于蔚来团队对此事的处理,车主表示欣慰,同时也表示了质疑和担心:“尽管外界评论褒贬不一,但我一直很理性的关注蔚来和认同它,向周边的家人和朋友推荐。现在出了这样的问题,有一种瞬间打脸的感觉。”车主表示,希望蔚来方面能尽快找出原因,建立大家的信心。

当天深夜,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均在蔚来app上对车主的经历致歉,并表示将会深入分析调查事故原因,让车主及其他用户安心。

事实上,不到一个月以前,蔚来汽车刚刚出现了一起车辆自燃事故。

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蔚来ES8发生了自燃事件。4月30日,蔚来官方发布了事故说明:“该车辆在送修前底盘曾经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无独有偶。5月12日,一辆特斯拉ModelS电动汽车停在香港新蒲岗广场停车场时发生自燃,特斯拉暂未解释起火原因。

有网友揶揄:上月特斯拉起火蔚来也起火,今天特斯拉冒烟蔚来也冒烟,说好的一样,果然对标特斯拉。

电池安全性受关注

在电动汽车得到大力发展的当下,汽车电池冒烟、自燃、起火等事故屡见报端,电动汽车安全性也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蔚来汽车4月产销量出现回落。蔚来ES8四月交付1139台,环比3月交付的1373台,减少了234台。1-4月,蔚来交付量达到5362台,总累计交付量为16710台。而蔚来将在6月份开始交付第二款车型ES6。

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最新统计显示,2019年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约10.6万辆,同比增长23%,环比下降1%;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5.41GWh,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6%。宁德时代装机量4.85万台,装机总电量2.56GWh,市场份额47.3%,排名第一;比亚迪装机量2.96万台,装机总电量1.67GWh,市场份额30.9%,排名第二。二者市场份额合计占比78%。装机总电量排名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约5.07GWh,约占整体的94%。

新能源汽车频频自燃的原因到底为何?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与储能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高飞认为,相对于传统铅酸电池和碱性电池,锂离子电池内部材料具有高能量密度和可燃的特性,其发生燃烧爆炸的概率大大增加。电动汽车燃烧爆炸的主要因素是电池受到撞击、挤压和外部短路。根据目前已发生的锂离子电池安全事故统计,引发事故的原因有多种,主要包括过热、碰撞、过充电、外部短路、部件和电池老化,而在这些因素中过热造成锂离子电池燃烧爆炸的比例最大。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也公开表示:“电池热失控是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的主因之一”,所谓电池热失控,即电池在短时间内到达一定温度,会产生连锁热反应。

以特斯拉为例,目前,特斯拉所采用的电池多为18650锂电池。这种电池动力总成结构的缺陷在于,当车辆发生碰撞时,电芯或模组容易移位,从而导致连接电芯的导线脱落和短路。同时,由于电池被密封在电池包中,外界无法直接接触,即使灭掉了明火,电池仍然在电池包内继续发热,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特斯拉发生起火事故后又会经常复燃的原因。

新能源车的电池安全问题由来已久,为什么车厂对这一问题不能彻底解决?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锂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19)》认为,新能源汽车着火事故的主体是动力电池,除了动力电池技术本身之外,其安全问题与我国产业政策、充电基础设施、监控平台及消费者意识等都存有关系:一是补贴退坡政策政策与产品开发周期不匹配,产品测试验证不足;二是产品准入制度轻事后管理,企业对上市产品安全性重视不够;三是安全监控平台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多流于形式;四是充电基础设施运维和管理不到位;五是新能源汽车维修保护体系的缺失;六是消费者安全意识薄弱,对产品故障及维保不重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3年的1.8万辆发展至2018年的125.6万辆,已经为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召回次数也有增加的趋势。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涉及5个企业、24个车型,共3.56万辆缺陷车辆,缺陷原因多为电控和机械故障。结合保有量统计,国内新能源汽车召回率达到1.5%。

在电动汽车安全性遭受信用危机和补贴退坡的双重影响下,4月,一直以来逆势增长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了增幅回落。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9.7万辆,同比增长18.1%。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完成7.1万辆,同比增长9.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完成2.6万辆,同比增长50.9%;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完成7辆,同比下降87.5%。1-4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完成36万辆,同比增长59.8%。

随着新能源汽车规模指数级增长,其问题产生的概率也在迅速增加。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