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社保降费 企业每月最高迎千万降费红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社保降费 企业每月最高迎千万降费红包

来源 北京商报

自2019年5月1日起,北京市统一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目前的20%降至16%。单位缴费比例直接降低4个百分点,不设条件,也不是阶段性政策,而是长期性制度安排。政策力度大,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

受益面广、普惠性强是这次降费的特点之一。开发区内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降费中受惠。开发区人劳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降低费率后,参保缴费门槛下降,有利于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参保积极性,将更多的职工纳入到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中来,形成企业发展与养老保险制度发展的良性循环”。

“缴费工资总额为100万元的企业,5月之前单位需要缴纳的养老金额度为20万元,5月实施降费政策后,企业只需要缴纳16万元。前后4万元的差额就是这次降费政策带给企业的红利。”5月1日,社保费降费政策在开发区正式实施。日前,记者在采访开发区社保中心征缴部部长李琳时,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李琳表示,政策实施后,区内企业实际缴费负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假设区内某单位员工张某,每月的应发工资是1万元,过去企业要为他缴纳的养老保险金是这个基数的20%,就是2000元,而此次降费,企业比例变成16%,只需要为张某缴纳1600元即可,比过去减少了400元,直接导致社保降幅达12.5%。李琳向记者介绍,这个降费力度还是相当大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员工人数达到几千甚至几万的大企业来说,一名员工省下几百元,企业每个月的社保负担就能降低几百万元、几千万元。

为了能将这个惠企利企的好消息尽快送到企业,目前开发区社保中心正在进行着信息的共享发布、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社保中心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工作群群发短信,针对此次降费设置的讯息电子屏也已完成制作,另外还有宣传册、宣传海报也即将启用。

此次降费只是针对企业承担的部分,个人承担的部分没有任何变化。而且,李琳告诉广大职工,按照规定5月起开始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后的社保数据应该体现在6月的缴纳数额上。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佩雯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