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向资金转向市场全面反弹 次新基金积极建仓驰援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北向资金转向市场全面反弹 次新基金积极建仓驰援A股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A股阶段企稳的特征愈发强烈,短期来看下行风险不大,但高波动或将持续。

5月15日,A股再现强势行情。

早盘两市双双高开,沪指盘初迅速站上2900点;午后两市震荡攀升,三大股指均涨逾2%。截至收盘,沪指涨1.91%收报2938.68点;深成指涨2.44%收报8259.03点;创业板指涨2.28%收报1528.69点。

成交量方面,当日沪市成交2265.46亿元,深市成交2874.5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514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4567亿元放量573亿元。

部分受访者认为,从前一日顶住外围暴跌压力,到15日上演普涨行情,A股阶段企稳的特征愈发强烈,短期来看下行风险不大,但高波动或将持续。

从众多次新基金近期的净值变化亦可窥见,积极建仓的动作颇为明显。

阶段企稳信号强化

在外围因素仍高度不确定之下,A股展现出越战越勇之势。

5月15日,白马股集体复苏,题材股全面开花,其中白酒、人造肉、工业大麻、燃料电池概念板块涨幅靠前。行业板块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飘红。

闵良超表示,“总体来看,短期内A股市场波动依然会比较大,但部分低估值龙头企业的性价比也在市场调整后更加突出。”

亦有不少机构人士认为,5月15日披露的全面低于预期的4月宏观数据,引发了市场对对冲政策的期待,这亦是市场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宏观数据显示,4月工业、消费、投资增速全部回落,其中4月消费增速创2003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华宝基金指出,“市场最悲观时往往孕育着希望。在经济数据再度回落之后,央行自今日起,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有望再度发力,对冲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影响,今日市场的表现也对此给予了正向反馈。”

其进一步谈道,“李克强总理近期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减税降费问题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预计后续国内政策将重新成为市场焦点,有针对领域的供给侧政策会逐步落地。此外,也需要注意到,近期短端利率再次出现了下行,可能是资金面边际再次宽松的信号。”

此外,华宝基金认为,A股国际化进程再进一步,投资价值凸显,亦是市场反弹的原因之一。而且15日北上资金由此前的净流出转为净流入,释放了重要信号。

当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12.95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5.12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7.84亿元。尽管金额不大,但这是5月以来首次出现单日净流入的情况。

“这是一波值得抓住的反弹机会”,华南一位公募人士15日向记者指出,“上周五市场大幅反弹后,我们认为市场进入做多窗口期。从上周五至今,虽然盘面波动剧烈,但一些弹性较高的个股已经反弹了十几个点,我们认为这个趋势还会继续,应该顺势而为。”

据Wind数据统计,自上周五市场“深V”反转至今,股价涨幅在10%以上的个股达311只,占全市场A股比例接近一成。

剔除次新股来看,其间股价涨幅最高的是国产芯片概念股大港股份(002077.SZ),其在该时段内连拉5个涨停,股价涨幅为60.93%。不仅如此,截至5月15日其已经连续7个涨停。

前述华南公募人士表示,“不排除市场会继续反复波动,但我认为市场从前期强势中调整下来,短期来看进一步下行的风险不大,而且短期的反复不妨碍结构性机会依然活跃。”

次新基金火速建仓

市场震荡格局之下,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前期发行的次新基金正火速建仓。

截至5月15日,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小盘价值最新净值为0.9462元,成立至今净值下跌5.38%,同期上证综指下跌7.5%。该基金成立于4月3日,发行规模为32.67亿元,由其净值波动可以推测,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其仓位已迅速提高。

记者注意到,傅鹏博掌舵的睿远成长价值、莫海波掌舵的万家社会责任定开、刘彦春掌舵的景顺长城集英两年等基金也有相似情况。

其中,景顺长城集英两年尤为突出。该基金成立于4月16日,发行规模为38.34亿。5月15日,其净值飙涨4.05%,远甚于同日上证综指涨幅。受此影响,该基金几乎收复前期失地,净值由5月14日的0.9523元回升至0.9909元。

刘彦春现有其它基金持仓多集中在消费类行业,而新基金持股风格往往具有连贯性。因此,景顺长城集英两年或在成立后迅速大举建仓了消费股,其15日的净值大涨与同日大消费行情爆发亦相呼应。

不止明星产品建仓迅速,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成立的主动偏股权益产品中,绝大部分已经出现净值变化,其中成立至今跌幅在1%以上的占比达三成。此外,有少数几只基金逆势上涨1%以上。

深圳一位受访公募权益基金经理15日指出,“次新基金迅速建仓表明这些基金从大方向看好后市,认为近期的市场调整是极佳的布局机会。”

实际上,除了次新基金外,一批正在发行的权益基金也再加紧推进发行工作,以便抓住较好上车时点。

正在发行的安信核心竞争力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张竞向记者表示,“说实话前一段时间市场涨得快的时候,我们看到关注的股票估值不断提高,其实也是非常着急的。担心虽然上涨过程中销售的比较好,但是能给持有人创造的预期回报率会显著降低,现在虽然说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个回调,但是我们目前要做好业绩的信心非常强,因为目前我们能够选到的长期可以为客户取得比较好回报的股票越来越多了,这点我们仍然非常有信心。”

不过,由于4月以来A股调整剧烈,近期基金发行市场远不如一季度火热。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公司最近发行的拳头权益产品并不太好卖,感觉挺难发,一天才卖出1个亿左右。”

而另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公司近期发行的某权益产品目前销售额尚未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