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年平均收益8.84% 都在买什么跟着它有肉吃?

新浪财经

关注

年平均收益8.84% 社保基金都在买什么 跟着它有肉吃?

来源:牛熊交易室

众所周知,在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构成和投资收益组成中,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随着2018年年报以及2019年一季报披露完毕,社保基金的一举一动再次受到外界的关注,媒体也开始挖掘社保基金的持仓数据。

据证券时报数据统计,2019年一季报显示,社保基金共现身560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不包含“社保理事会”直接持股),一季报合计持股市值1565.13亿元,约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0.34%。

从持仓占比来看,社保基金持股占比最高的是开润股份,合计持股1192.6万股,占其流通股18.59%。浙江交科一季报被两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1.01亿股,占流通股17.48%。

从持股市值来看(以3月末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最高的是长春高新,四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965.26万股,持股市值30.59亿元。其次是三一重工持股市值28.60亿元,三只社保基金合计持股2.238亿股。

此外,据《证券日报》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发现,2016年至2018年,沪深两市共有16只个股于年报披露的十大股东中同时出现社保基金和QFII,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青岛海尔、海大集团等4只个股连续三个年报期内,社保基金和QFII持股数量均在2000万股以上。

国家队的一举一动之所以受到市场的关注,除了社保基金入市能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还在于,社保基金关系着全国人民的养老钱,人们愿意相信,其投资股票能掌握好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点。

就从收益来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达9.68%,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44%。

单看这8.44%大家可能无感,有的人会说自己投资的公募基金在2019年前几个月赚的就远超10%了,但请注意这是年平均收益,社保基金已经运转了18年,此前,社保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曾公开表示,社保基金在十八年中投资滚存收益达到1万亿元。

假设18年里你年均权益投资收益能达到8.44%,在民间你就是高手了。

不过,跟着国家队炒股,是不是一个好策略,跟着国家队最终是不是能赚到钱,还真不好说,毕竟炒股这件事讲究个“天时地利”,同样一只股票,进场、撤退时机各人的把握就很不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