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平:中国全要素生产率测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新浪财经

关注

2019年4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七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与潜在增长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评论。

中国全要素生产率测算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多年做TFP的角度来看,主要存在的问题是,TFP在西方是作为成熟市场经济讨论的,所以它的产业主体结构是均衡的。这使得我们在计算TFP的时候,要考虑很多的结构变革对它的影响。第一,我们对资本存量如何折旧,因为我们过去都是工业设备投资,城市化以后,我们住房投资量规模占比已经上升的非常快。工业设备、房屋投资折旧率的差距是巨大的,在计算整个资本存量的时候,如何去区分这一点,这都是花了很大的力气。

第二,关于劳动力供给,统计局已经做了一个很大的努力,其实中国也是个结构问题。我们一般来讲,劳动力供给的数据客观上都是负增长,实际上城市工作主要看劳动时间,农民工他从农业转移到工业,劳动时间是大幅度提高的。劳动供给应该是不断提高,而且再加上教育素质,教育年限等人力资本因素,劳动供给真实是在增长的。在测算的时候,还是要把劳动素质和劳动教育年限放在里面,这也是我们现在做TFP比较难的原因。

第三,TFP是非常不稳定的。我们从很早就做这个计算,最先用微观数据有很大的问题,行业分的越细,TFP波动越大。本质上因为中国的不均匀性,区间越短,波动越大。此外,值得非常关注是TFP的贡献率,我们不需要过度关注TFP的增长速度,而是要关注区间的TFP增长的贡献率,我们测算的贡献率下降比较快。关于贡献率的控制,发达国家现在靠要素增长很难了,所以主要是靠TFP增长。TFP增长的本质是它的贡献率,我们认为应该稳定在40%以上,才能到内生的增长状态。

第四就是产出问题。现在的产出都是按照工业化的物质生产来讨论,服务业里关于使得人们生活更加便利,消费者剩余增加,如何计算服务业的产出效率,这个也是现在大家研究一个很大的困惑。我们困惑于服务业,怎么能更好的刻画服务业的技术产出进步,这个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