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头条】受理企业达百家,京苏沪占比过半;郑州企业科创板上市最高奖500万;科创板重塑A股生态,券商打造投行全产业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受理企业达百家,京苏沪占比过半:5月6日,上交所受理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增至100家。数据显示,100家企业合计拟融资985.07亿元,平均每家拟融资9.8507亿元。受理企业集中在北京、江苏、上海和广东等地。京、苏、沪三地企业合计55家,超过半数。

曾被否、撤回或借壳失败申报企业占比两成:不完全统计,目前上交所受理的100家企业中,19家企业近3年时间里有过IPO被否、撤回IPO申请材料或是借壳失败的情况,占比接近20%。(21世纪经济报道)

青岛证监局引导辖区优质科技创新企业积极申报:为引导辖区优质科技创新企业积极申报科创板,4月28日至29日,青岛证监局联合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辖区11家科创板后备企业及5家主板拟上市企业负责人赴上海,观摩辖区企业上市仪式,参观中国证券博物馆,并召开青岛辖区科创板后备企业培训座谈会。

郑州企业科创板上市最高奖500万元:5月5日,郑州市发布《郑州市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政策》),针对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在扶持科创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方面,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河南商报)

82家企业收问询函:5月6日,恒安嘉新、澜起科技、交控科技、杭可科技、聚辰股份、安翰科技已回复上交所问询。截至5月6日晚,共有82家公司获上交所问询,其中37家完成了首轮问询回复。

专注核心技术研发

宝兰德将持续受益安全可控概念

在目前已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的近百家企业中,北京宝兰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兰德”)是其中唯一一家从事企业级基础软件研发和销售服务的企业。公司的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产品广泛应用于中国移动集团及下属公司等电信企业,提升我国企业电信中间件国产化和自主可控水平。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独家探访了宝兰德。

在基础软件领域,目前我国企业与国际IT巨头还存在不小差距。基础软件研发难度大、要求高,以微软、IBM、Oracle等为代表的软件国际巨头,凭借多年技术沉淀和创新积累的先发优势,形成了对基础软件领域的绝对垄断。在中间件及其衍生产品领域,IBM、Oracle目前仍然占据绝对优势。近年来,以东方通、宝兰德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奋力突围,已经在政务、电信等行业的部分领域获得突破,开启了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征程。

中间件是指在操作系统、网络和数据库之上,并位于应用软件之下的一类软件,总的作用是为处于自己上层的应用软件提供运行与开发的环境平台,帮助用户灵活、高效地开发和集成复杂的应用软件。中间件使得应用软件能够比较平滑的运行在不同平台,同时在负载均衡、连接管理和调度方面作用很大,可以提升企业级应用性能,满足关键业务需求。

公司董事长易存道表示,公司成立之初,就确定了成为高品质基础软件提供商、产品能在国内顶尖核心业务系统被广泛使用,并替代国外同行产品的目标。为实现此发展目标,多年来公司在研发方面持续投入大量资源。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运行测试,公司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Application Server于2009年成功在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的核心CRM系统、BOSS系统部署上线,替代了原有的Oracle/IBM公司的应用服务器软件产品,公司实现了在电信领域的突破。目前,公司中间件产品已经应用到中国移动集团总部的集中大数据平台、集中ERP等全国性核心业务系统,中国移动下属十多家公司的省级核心业务系统,并替换掉了原先这些客户使用的国外中间件产品,在更多其他业务系统中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使用。

原文链接:

宝兰德将持续受益安全可控概念

受理企业达百家 京苏沪占比过半

5月6日,上交所受理北京八亿时空液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增至100家。

统计数据显示,100家企业合计拟融资985.07亿元,平均每家拟融资9.8507亿元。

科创板受理企业集中在北京、江苏、上海和广东等地。京、苏、沪三地企业合计55家,超过半数。其中,注册地在北京的公司最多,为22家;江苏为18家,上海为15家,广东为13家。有1家公司注册地在境外,为九号智能,注册地在开曼群岛,为第一家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红筹企业。

行业分布方面,受理企业数量前三的行业公司为60家,占比达六成。具体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23家,专用设备制造业为20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17家。

原文链接:

受理企业达百家  京苏沪占比过半

方正证券高利:

科创板重塑A股生态,券商打造投行全产业链

方正证券执委会主任、首席执行官高利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表示,科创板对券商综合实力、协同机制提出更高要求,券商要协调各条线资源,倾力打造投行全产业链。

高利先生,现任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委会主任、首席执行官,中国民族证券董事、副总裁;瑞信方正董事长、方正香港金控董事长、方正证券投资董事长;曾在平安证券等公司从事证券研究、机构业务二十余年。

从券商的整个业务架构来看,在科创板背景下,券商不再可能通过投行条线的单打独斗实现飞跃,这事实上对券商各条线的协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券商各业务条线应在合规的前提下,兼顾发行人、投资者和保荐机构的合理利益。

具体来说,即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协调各条线资源,打造以股权融资、债务融资、并购咨询、资产证券化、风险投资等为核心的投行全产业链。券商在企业初创期可以协助企业募资,在上市前可以提供保荐与承销服务,上市后可以提供并购咨询、增发、做市、市值管理和财富管理等服务,实现企业发展的全周期覆盖。券商的综合实力及协同效率,将是成功的关键。

科创板的设立在支持创新企业融资、助力科技强国的同时,也完善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一次脱离于原有体系的增量改革,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原有制度的冲击,从而为创新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从目前已经发布的规则看,在发行、定价、交易等各个环节,科创板都展现了创新点。

也正因为如此,科创板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使得主板、中小创等板块的改革有迹可循,同时也将推动这些板块主动寻求改革,使A股市场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最终将重塑A股市场的生态系统,带动所有市场参与者回归资本市场的本源,进而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