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期指单日吸金28亿 当前市场远没有情绪那般悲观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A股“暴跌日”:三大期指单日吸金28亿 主力席位“抄底”基差回归

从主力席位持仓变动上看,当前市场远没有市场情绪那般悲观,沪深300、中证500期指主力多单增仓幅度均明显高于空单,仅有上证50期指当日空单增加数量高于多单增幅。

“一成资金放在了期指里,但春节后就解除了对冲保护,直到3200点以上才开始逐步套保头寸。只是,大跌过于突然,风险敞口还是没能完全覆盖掉。”5月6日,成都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对记者说。

5月6日,A股大跌,期指重挫。至收盘,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分别收跌5.01%、6.16%和8.38%。

这吸引了不少资金入场。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当日三大期指合计增仓32562手。按照结算价、交易所保证金标准计算,期指当日新增持仓保证金达28.21亿元,若考虑期货公司加收部分,单日流入资金规模超过30亿元。

实际上,从主力席位持仓变动上看,当前市场远没有市场情绪那般悲观,沪深300、中证500期指主力多单增仓幅度均明显高于空单,仅有上证50期指当日空单增加数量高于多单增幅。

“后续进一步加空单具有一定风险。一方面4月中下旬以来的调整,使得现在估值相对合理,另一方面6日的下跌幅度已接近2016年熔断的表现,市场已对利空消息计价,进一步大幅度下跌的概率相对较低。”中信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方晨6日评价称。

多头头寸遭突袭

前述投资总监所在的私募,在一季度A股反弹过程中,产品净值实现了快速增长。

正因如此,在前期市场单边上涨行情中,该私募一度取消了套保盘。直到3200附近才开始逐步增加空单头寸以保护股票收益,但即便期指进行“松绑”,其空单数量也未能完全覆盖掉股票现货的风险敞口。

6日股市的突然大跌,虽然杀了他一个措手不及,但对于目前沪指2900点的位置,该投资总监显然放弃了追加空单的计划,“现在这个价位做空,风险大于收益,更不用说跌到2800点了。”

机构、中大型投资者,显然也抱有类似想法,这从代表这类群体的期货公司主力席位持仓便可看出。

以沪深300期指为例,至6日收盘,主力合约IF1905前20名主力席位多单、空单总数基本持平,但当日多单增仓6294手,明显高于空单增仓的5109手。

中证500期指类似,当天IC1905合约多单增仓总数高出了空单417手,仅有上证50期指空头处于优势状态。

对此,方晨指出,“这可以说明两点,一是从午后金融股拉升来看,市场对于后市判断并不十分悲观,尤其是相对抗跌的大蓝筹;二是从策略角度来看,市场或想博弈基差回归。”

她还表示,如果以当日主力席位盘中加多单幅度来看,可以反映出目前市场策略的多样化。在贴水加深时,多头策略具有相对指数的超额收益,同时也不排除盘中套利策略的加入。

所谓基差回归,即指A股市场受避险情绪所致,放大了期指跌幅。

“道理很容易理解,股票有跌停板,千余只股票跌停后,现指跌幅无法继续扩大,而期指则可以继续下跌,这使得6日期指较现指出现明显贴水。”西南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史光达6日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至6日收盘,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大期指结算价,分别较当日现指收盘价贴水24.02点、8.44点和108.6点。

这可以解释,为何5月6日大跌当日,前20名主力席位加仓多单数量要明显高于空单。同时,从期指基差回归角度来看,随着多头策略、套利策略的进场,反而会为市场企稳提供一些助力。

期指并无助跌

而面对A股的突然重挫,市场再次出现期指助跌的声音,尤其是没有期指交易经验的普通投资者习惯性地“甩锅”给期指。

事实上,衡量谁来领跌的重要指标,就包括了前述基差的变化情况,即现指、期指的偏离度如何。对此,方晨指出,“尽管期指贴水较4月30日有所加深,但并未出现大幅偏离目前中枢的情况。”

究其原因,在于最近两次期指“松绑”后,流动性的回归给予市场更多的策略选择,不仅是以空头对冲为主的市场,在有对手盘的情况下,期指的风险转移功能得以实现。

相反,随着期指开仓数量的放大,前述机构、中大型投资者对冲策略得以实现,一定程度上将明显减轻股票现货的抛压。

另一个较为直观的体现是,6日沪深300、上证50期指跌幅基本与现指保持一致,甚至盘中一度小于现指跌幅,仅有中证500期指跌幅高于现指1%左右。

中金所数据也显示,经过4月下旬的连续回落后,空头节前出现阶段性撤退迹象。以4月30日为例,当天IF1905合约空单减仓2099手,同期多单减仓则为950手。

究其原因,6日杀跌根源在消息面、二级市场自身,与期指关联度相对有限。

“前期累计涨幅过高,本身就存在调整风险,加上五一期间消息面出现重大利空,使二级市场情绪反应过于激烈。”史光达评价称。

在她看来,此次受外围影响引发的机构恐慌性抛售是暂时性的。“首先随着股市中枢下移,估值维度再度具备一定吸引力,其次是对于贸易谈判的悲观预期已部分计价,因此整体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A股处在相对公允的区间。”

加上前述期指贴水修复、主力席位“转多”因素,A股市场或远没有各方预期的那般悲观。除非,恐慌情绪在买方机构进一步发酵,导致现指带动期指下行。

注:本文有删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