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额10亿已募逾40亿!首只科创主题基金今日火爆开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开卖不到15分钟,募集超过11亿元;

9时30分,募集超过20亿元;

10时40分,中行渠道已经募集超过40亿元!

今日,首只科创主题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上架,销售火爆。中行渠道人士透露,依照目前的募集情况,基金的配售比例或许比较低。目前就等最后结果出来宣布配售比例了。

易方达科技创新的首募上限规模为10亿元,且只销售一天。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介绍,如果第一天募集超过10亿元,就会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按比例配售。

据了解,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是一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可参与科创板打新,但不能参加战略配售,同时也可参与科创板上市之后二级市场投资。该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制,两位拟任基金经理刘武、蔡荣成两人均有工科背景。基金将把不低于80%的资产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相关证券。

科创主题基金火爆早有预期

业内对首批科创主题基金的火热程度早有预期。

一家银行西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毕竟每只产品额度上限仅10亿元,与之前的‘爆款’基金相比,几乎没什么压力。”也有银行理财经理表示,根本没有收到任务量的要求,“可能是10亿元本身额度不大,没有什么必要分摊到各个分支行”。据了解,基金公司方面也普遍感觉此次销售压力比较低。

不过,基金公司还是展开了一定的营销阵势。比如,银行渠道针对客户进行微信推送,基金公司在朋友圈广告投放等,不过力度不如之前爆款基金营销那么猛。此外,腾讯理财通、天天基金网等流量可观的三方平台也被大部分基金预订了。

业内人士表示,首批7只科创主题基金上限总额仅70亿元,相对于庞大的市场需求稍显不足。当然,后续科创板方向的产品还会进一步丰富。

下周一6只科创主题基金开卖

今天没抢到怎么办?没关系,下周一还有6只科创主题基金集中上架。

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上述6只基金的股票投资范围,与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50%-95%)有所不同。

华夏科技创新基金、嘉实科技创新基金、南方科技创新基金的股票仓位范围均是60%-95%;富国科技创新基金和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的股票仓位为0-95%;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基金的股票仓位为60%-100%。

华夏、嘉实、南方、工银瑞信旗下科创主题基金的股票仓位,或稍高于易方达。富国、汇添富旗下科创主题基金股票仓位弹性较大,这一方面意味着有更大回旋余地,面对较大不确定性时可通过仓位控制降低净值波动;但另一方面,一旦仓位较低,也可能错失市场上涨的收益。

运作方式上,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基金为封闭运作,封闭期限为三年;其余6只基金均为开放式运作。这意味着,工银瑞信旗下的科创主题基金,可参与战略配售和网下打新,面对优质标的时有望获取更大收益,同时封闭式运作也将给基金经理的操作带来更大便利;其余6只基金,只能参与网下打新。当然,由于有3年封闭期,投资者也要经受流动性方面的考验。

有业内人士提醒,科创板开板后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是循序渐进的,刚开始可投标的可能不会很多,所以前期可能会面临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的情况。同时,科创板投资和现有A股投资不同,特别是流动性风险、退市风险、投资集中度方面的风险值得警惕。

编辑:任晓  宋兆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