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近东:民企高质量参与 为“一带一路”增色添彩

新浪财经

关注

民企高质量参与 为“一带一路”增色添彩

文 | 张近东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高瞻远瞩、把握大势,深刻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精神内涵以及当前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经济文化共同繁荣的重要举措,意义深远。

“一带一路”沿线覆盖65个国家和地区,总人口超过44亿,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主要实践者和受益者,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

苏宁,作为智慧零售的首倡者和坚实的践行者,长期致力于全球化布局与贸易联通。在“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历史机遇下,苏宁将依托智慧零售的全渠道资源优势,深化“走出去”与“引进来”战略,推动全球商业互联互通。

今年3月,苏宁在中意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与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每年从意大利引进数百个优质品牌,助推国内消费品质提升。从去年进博会150亿欧元的采购订单,到近期泰国生鲜直采基地的建立,苏宁将打造智慧零售驱动下的全球智能供应链,与全球市场共享智慧零售理念与技术解决方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也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不断强化自身在技术、服务、品牌、产品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充分尊重并掌握好经济全球化潮流中的参与规则,才能从容应对可能到来的风险与挑战。

正如习主席所说,“面向未来,我们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共同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而民营企业的参与一定会为这幅画卷增添更加细致的笔法,渲染更加厚重的色彩。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