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迎暂停上市时刻!乐视网2018年净亏损40.96亿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迎暂停上市时刻!乐视网2018年净亏损40.96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26日,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网”,300104.SZ)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披露,2018年度,乐视网及其下属子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同比下降77.8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

或被暂停上市

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13.1.6 条规定,,乐视网股票将自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即2019年4月26日)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如若公司股票被交易所决定暂停上市后,公司出现《创业板上市规则》13.4.1规定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而4月25日,乐视网以1.65元的跌停板价格开盘,后打开跌停板,当日报收1.69元,下跌7.65%,总市值67.4亿元。需要指出的是,当天是乐视网暂停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但这天股票的成交金额超过9亿元。

此外,报告披露,2018年度,乐视网及其下属子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其中,运营业务(广告投放业务及付费业务)共计产生营业收入8.54亿元,占比54.82%;版权分销及电视剧发行收入2.71亿元,占比17.43%。以上收入较2017年同期相比呈现大幅度的下滑趋势,主要系2018年公司品牌信誉持续受损,公司经营处于低谷状态。

另外,在大量关联方债权无法得到偿还的情况下,公司大量有息债务无法进行偿付且不断产生财务费用,进一步加大了亏损影响。2018年度,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合计产生33.08亿元,管理层尽力调整经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费用,使日常运营成本、CDN费用、人力成本有了大幅下降,但并未扭转2018年公司持续经营性亏损局面。

特别地,2018年非上市体系关联方经营情况持续恶化且未有任何好转趋势,历史债权回收困难加大,该部分债权坏账风险加重,由此产生的资产减值是造成2018年度大额经营性亏损的重要因素。

债务规模巨大

此外,截至2018年12月31日,乐视网合并报表范围内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约33.55亿元,主要为应付供应商及服务商欠款。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长短期借款共约5.55亿元,其他流动负债约33.04亿元,主要为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等借款。

截至目前,乐视网未偿还完毕天津嘉睿2017年11月借款及融创房地产代乐视网垫付的中泰创盈贷款本息。公司面临因现金流极度紧张引发大量债务违约,进而被动应对诸多诉讼和无法短期内执行的判决,公司金融和市场信用跌入谷底,业务开展遭受重重阻碍。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乐视网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而目前截至2019年4月24日,贾跃亭先生持有公司92,077.27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3.08%,其中85,735.0114万股已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 21.49%;其所持有公司 92,077.2743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冻结、轮候冻结。贾跃亭先生所持股份较2018年6月30日累计减少 10,349.3901万股,根据贾跃亭先生方面此前邮件回复,其被司法处置股票用于偿还债务。

贾跃亭先生所有质押的股票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贾跃亭先生持有公司股票的处置进度一定程度受其股票质押、冻结状态的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

截至4月26日,记者查询贾跃亭微博,置顶的消息为,“FF 91”全球首发,发布时间为2017年1月4日。第二条,第三条也均与造车相关,并未对乐视网做任何说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