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警方侦破侵犯乐高玩具品牌著作权案 涉案超2亿

新京报

关注

涉案金额超2亿 上海警方侦破侵犯乐高玩具品牌著作权案

新京报快讯 据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信消息,2018年10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工作中发现,市面上正销售的“乐拼”积木拼装系列玩具与“乐高”玩具极度相似,涉嫌侵犯“乐高”品牌著作权,遂开展立案侦查,很快锁定了一个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

图片来自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信

经查,犯罪嫌疑人余某等人在深圳开立设计公司,将“乐高”积木拼装玩具1:1复刻成设计图纸,交予李某。犯罪嫌疑人李某以“龙军玩具厂”之名注册“乐拼”商标,根据“乐高”玩具设计图纸制成模具嵌入注塑机开展大规模生产,随后销往全国各地。

4月23日,上海警方在广东汕头、深圳等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摧毁了这个涉嫌侵犯“乐高”品牌著作权的犯罪团伙,抓获以李某为首的4名犯罪嫌疑人,捣毁生产、包装、仓储等窝点3处,流水线10余条,缴获生产模具90余块,说明书近20万份,包装盒20万余件,成品“乐拼”玩具63万余件,涉案金额逾2亿元。

图片来自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信

“乐高”玩具的产品说明、示意图、外包装均系著作权,受法律保护,“乐拼”以营利为目的,未经授权擅自予以复制、生产,违法所得数额巨大,已经构成刑事犯罪。上海警方成功破获此案,充分彰显了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信心和决心,有力地维护了企业的创造和智力成果,有效震慑了企图通过抄袭和低价谋取盈利的不法分子。目前,该案李某、余某、杜某、闫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海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近年来,上海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护航亚太地区科创中心、知识产权引领型强市和开放共享的高标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建设,强力推进全市侵权犯罪打击工作,连续组织开展了“亮剑”“云端”“春雷”“利剑”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互联网涉假犯罪、跨区域侵权售假犯罪和民生领域涉假犯罪,有力护航了“科创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全力构建了“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的城市环境。2018年至今,本市共侦破制售假案件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涉案总值25亿余元。

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特点和趋势主要是:

一是售假店铺从大型电商平台转移到移动端电商平台;

二是境内售假犯罪向境外蔓延;

三是侵犯商业秘密纠纷多发。

目前已发现越来越多的高新人才,将自身为公司研发的技术信息另行转手他人、自行运作或作为跳槽筹码,从而引发侵犯商业秘密纠纷。与此同时,部分民营企业尚未建立系统的知识产权内部管理制度,没有设置专门机构和配备专职人员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手法较为单一。

对此,上海警方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防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聚焦跨境犯罪 全力摧毁链条

强化对以往案件手法特征要素提炼,结合跨境电商平台数据信息挖掘,搭建数据模型,运用于发现犯罪。与跨境电商建立起涵盖信息互通、线索移送、即时即报等方面的固化协作机制,提升打击跨境电商平台第三方售假店铺的能力。

主动保护企业 履行参谋职能

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保护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大背景,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开展企业风险防范培训座谈,帮助、支持企业提高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主动收集侵犯民营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线索,及时予以打击查处。

优化协作机制 凝聚打击合力

加大与海关等部门沟通协作,主动发现和打击利用自贸区港口运输实施的侵权犯罪。依托与行政执法部门间的协作机制和案件移送行机制,互通信息,确保联合打击取得实效。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还严重侵害了知识产权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将对创新创造者造成打击,上海公安机关将继续把打击锋芒直指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对破坏创新发展的经济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懈努力。

编辑 倪艳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