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易方达嘉实都让小白当基金经理 科创板基金你敢买么

界面新闻

关注

90后基金经理虽然头顶学霸光环,但从业年限无疑是最大的短板。

记者 | 胡颖君

4月26日,首批科创基金之一的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率先开售,其余六只基金将在下周一正式发行,首募规模均限额10亿元。

7只科创基金既有偏股基金也有灵活配置型基金。从股票仓位来看,易方达的股票仓位大致为50%-95%,南方、华夏、嘉实的股票仓位则在60%-95%,富国和汇添富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仓位在0-95%,作为唯一一只封闭三年的科创板基金,工银瑞信的股票仓位为60%-100%。

尽管权益类资产占比略有区别,但上述基金投资于科技创新主题相关证券的比例将均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此外,该7只基金还可借道港股通投资不超过股票资产50%的港股。

需要指出的是,科创板企业兼具高成长性和高风险的双重特征,且在上市初期不设涨跌停板制度,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因而科创板基金的波动性必然要高于普通的股票型基金。在投资标的和投资范围差异并不明显的背景下,基金经理是否具有足够的投研经验和能力便显得至关重要。

界面新闻梳理了7只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的投资背景。如下表所示。

从任职年限来看,资历最老的当属富国基金的李元博,累计投资年限为4年半,也是这当中唯一经历过完整牛熊周期的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李元博拥有近10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历任湘财证券研究员、汇丰晋信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2015年加入富国基金。

此外,李元博在科技领域的投资经历也较为丰富,前后分别管理过三只科技类基金,其中,汇丰晋信科技先锋(540010)任职回报率达116.16%,另外两只富国创新科技混合(002692)和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混合(100060)业绩表现也算可圈可点,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

汇添富、工银瑞信和易方达均派出了两位基金经理,但选人思路却迥然不同。

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经理为马翔和刘江,两人均有超过3年的投资经验,目前管理基金规模分别为42.17亿元、259.41亿元。其中,马翔刘江专注于医药行业,旗下多只医疗主题基金,并且在去年成为战略配售基金基金经理。马翔2016年开始管理汇添富民营活力混合(470009),任职回报率为16.25%。

工银瑞信则采用了以老带新的模式,袁芳专注于文娱产业,有3年的操盘经验,现任工银瑞信文娱消费研究团队负责人,旗下工银文体产业股票(001714)、工银新生代消费混合(005526)任职回报分别达76%、16.64%。而张继圣于2018年年末加入工银瑞信,并接棒黄安乐担任工银互联网加股票(001409)基金经理,任职时间不足半年。

被易方达委以重任的刘武和蔡荣成可谓不折不扣的“新兵”。资料显示,刘武历任华夏基金研究员、易方达基金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2018年12月开始与宋昆共同管理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000404),这也是他操盘的第一只公募基金。蔡荣成1991年出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硕士毕业,2015年加入易方达担任新兴产业研究员,此前并无基金管理经验。

另一位90后同样在没有任何操盘经历的情况下空降为科创板基金经理。13岁考入北大、22岁拿到博士学位的王贵重拥有“开挂”般的人生。公开资料显示,他历任重阳投资TMT研究员,并于2015年加入嘉实基金任TMT研究员,目前担任科技组组长。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位年仅27岁的小鲜肉将独自管理嘉实科技创新基金。

资本市场卖不了高智商人设。90后基金经理虽然头顶学霸光环,但从业年限无疑是最大的短板,尤其从行业研究到实战的距离并非简单就能跨越。科创板基金对主动选股能力要求高,风险也更大,小鲜肉们能否挑起大梁,恐怕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对于投资者而言,相较于基金经理的学历,任职年限、管理过的基金业绩表现以及在科技领域的投研能力或许更值得关注。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