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300股指期货成交突破12万手 空头持仓迅速提升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从昨日前20主力席位持仓来看,主力合约IF1905的空头持仓略高于多头

■本报记者 王 宁 

4月25日,在A股各大指数下跌背景下,三大期指最终也以翻绿报收,其中,中证500股指期货(IC)主力合约1905全天跌幅更是接近4%收盘,沪深300(IF)和上证50股指期货(IH)的主力合约1905分别以1.91%、1.25%的跌幅报收。昨日中金所盘后机构持仓数据显示,前20主力席位在IF1905的成交大幅提升,多空持仓也有所调整;多头持仓明显有所松动,空头持仓迅速提升,呈现出“一减一增”的局面。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指数仍然比较乐观,但短期由于市场风险仍存,指数有回调需求;不过,政策层面的托底预期仍显强烈,预计市场尽管有调整也难有深跌。

海通期货空头持仓位居首位

昨日两市微幅低开,三大股指震荡下行,午后跌幅均逾2%;截止收盘,沪指报收于3123.83点,跌幅为2.43%,深成指报收于9907.62点,跌幅为3.21%,创指报收于1669.98点,跌幅为2.84%。

在A股各大指数下跌背景下,三大期指盘终也大幅下滑。截止收盘,IF1905报收于3948.6点,跌幅为1.91%,IH1905报收于2938.2点,跌幅为1.25%,IC1905报收于5411.2点,跌幅为3.91%。

盘后持仓数据显示,前20主力席位在IF1905的成交为12.33万手,突破了12万手大关,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778手,同时,在多头的持仓有4.9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554手,空头持仓升至5.06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11手。对比来看,空头持仓完胜多头持仓,呈现出“一减一增”局面。

分机构来看,海通期货在成交量排行中稳居第一,全天成交1.56万手,同时在空头持仓上位居首位,持有6520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7手。而中信期货则在成交量、多头持仓和空头持仓上均排名第二位,持有量分别为1.55万手、6160手、6445手,空头持仓明显高于多头。

通过进一步观察发现,在成交量方面,海通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分别位列前三名,且成交量均在万手以上;在多头方面,国泰君安期货持有量最多,持有7021手仓单,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04手,海通期货下降最多,较前一交易日减少776手;空头方面,海通期货、中信期货和华泰期货持有空单均在6000手以上,并位居前三名,分别持有空单6520手、6445手、6102手,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7手、454手、403手。

分析对中长期仍持乐观态度

当前指数缩量调整,市场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迅速回落,成为本次调整的主要因素。有机构分析认为,短期指数难言调整结束,对于投资者而言还需关注3150点-3180点区间的承接力度,从目前行情来看,指数大概率将在此区间震荡。

国投安信期货表示,虽然对于中期来看市场牛市延续信心,但行情波动特征带来的操作难度在增加,这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中期来看,由于穿越波动区间后行情趋势向上仍未结束,因此,多单重仓持有者注重锁仓,并在中期增量资金空间重现打开后获得贝塔行情的收益;同时,轻仓者短线以震荡市的思路进行操作并逢高布局空单,注重在市场增量资金修复的阶段及时止盈离场。但从短期来看,仍建议多头以观望为主,由于IC(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的持续贴水以及悲观预期的反映,存在向IH(上证50股指期货)边际上修复的诉求,可持续的扭转仍需要流动性逻辑进一步修复。

华泰期货分析指出,短期来看市场股指处于由估值扩张向盈利扩张转型的尴尬期;一方面,宏观层面或仍然存在最后一次探底风险,盈利扩张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在通胀上行以及信贷增速企稳背景下,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加码概率下滑,同时,也限制了估值端的进一步扩张。因此,估值扩张想要转向至盈利的扩张仍然需要时间,股市短期或有调整可能。不过,政策层面的托底预期仍显强烈,预计市场尽管有调整也难有深跌。

瑞达期货分析认为,近来市场指数有所调整,与资金的逢高获利了结和基本面有很大关系,市场多头情绪受到了一定的压制。从目前盘面来看,阶段性的顶部已经出现,且周线技术指标调整需求逐渐增加,关注A股指数3100点和3000点的关口;当沪深300指数跌破30日均线时,空头可继续加仓操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