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罚单砸向5家公司:星美影院等拒收现金被警告!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4月26日消息,昨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易车生活、星美影院等5家公司因存在拒收人民币现金违法行为被央行营管部予以警告。

据银管罚〔2019〕12号、13号、14号、15号、16号文件显示,北京易车生活汽车服务连锁有限公司、北京平润信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优品家商贸有限公司、北京联东金桥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阳光星美国际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存在拒收人民币现金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三项和第四十六条的规定,央行营业管理部均对上述5家公司给予警告。

从公司类型看,这五家的经营主要是影院、汽车服务、房产服务、商品销售等。

2018年7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集中整治拒收现金行为,规范旅游、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以及行政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现金收付行为,以维护人民币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如今已取得显著成效。

非现金支付方式的便捷性不言而喻,但近年来流通领域人民币现金使用却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一些消费者在餐饮、零售、甚至旅游景区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

这一现象也引起监管注意。

2016年7月,北师大珠海分校一家面馆只接受手机支付而“谢绝现金”的事件被报道后,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迅速派员赴现场调查并督促涉事面馆整治,人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谢绝现金”的做法属于拒收人民币情形,是一种违法行为。

不过拒收现金现象仍是屡见不鲜。

去年7月,相关部门调查显示,在受访的2万多个商户中,近4成表示过去1年中曾“拒收现金”;在受访的3万多名消费者中,超3成反映在过去1年内经历过“拒收现金”。

为此,人民银行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公告,整治拒收现金问题,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公告称,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公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改正。

有银行机构人员提醒消费者,任何商家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更不能以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如遇到拒收现金情况,市民可保存好拒收证据,并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渠道投诉、举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