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来了 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来了!有重要问题线索赶快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刘雅 北京

4月26日,各大部委网站在醒目位置出现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的标识,一场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大督查已经开始。

新官不理旧账?部门对企业乱收费?小微企业融资难?

不要急,有问题赶快直报国务院。

4月26日,各大部委网站出现了一个变化, 其在醒目位置上挂出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的标识。中国政府网近期也发布了设立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开通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小程序的公告。

根据该公告,为深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互联网+督查”的工作部署,国务院办公厅从即日起设立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开通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小程序。

该督查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面向社会征集四个方面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线索;

二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线索;

三是因政策措施不协调不配套不完善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困扰的问题线索;

四是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上述公告指出, 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处理。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线索,将由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较为典型的问题,将予以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国政府网也有“我向总理说句话”的留言通道,有问题和建议可以直接向总理提,目前中国政府网该栏目每天有网友提出的问题线索,以及一些部门的回复。

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多问题线索转给了有关部门。

比如有企业反映,实施营商环境改善的商事制度改革后,国家提出2018年底要将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来,以海关牵头的政策在落实上让企业不但没享受到便利,还产生了新的困扰。比如企业实际的通关反而较原来更不便利,甚至造成企业面临货物到港后无处报关的现象。海关总署对此进行了回复。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上报问题线索和建议的网址:https://tousu.www.gov.cn/dc/index.htm)

据了解,目前,国务院每年派几十个派督查组对各地进行了督查,主要督查《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贯彻落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和推动落实情况;持续扩大内需和推进高水平开放等。本次实施互联网督查,尚属首次。

上述互联网网页也有中纪委等部门的链接。中国政府网也提醒:如你想反映贪污腐败问题、涉法涉诉问题、违法犯罪问题以及其他不在本平台征集范围内的问题,请依法依规向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公安机关、信访部门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反映。

4月26日,各大部委网站在醒目位置出现了国务院互联网督查的标识,一场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大督查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