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扣庆:高效率可持续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CFO大会暨2018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4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穿越新周期”。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出席并演讲。 

李扣庆从微观层面把高质量发展界定为三个层面:

首先,高质量发展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就是你能不能为你的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检验我们企业是不是能够提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道试金石,做不到这一点后面就不谈了。

第二,光是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可能还是不够的,还必须要以高效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第三,如果只做到以高效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可能还是不够的,还必须能够以可持续的方式以高效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以下为实录:

李扣庆:非常感谢在李刚总的主持下,面各位嘉宾所做的精彩讨论。今天大家围绕着“新周期 新发展(CFO们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展开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听完几位企业界的杰出人士的交流以后我有几点感受。

一、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从70年代末启动改革开放,到现在经济发展进程到了一定阶段,因为高速度的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了,所以我们必须去谋求高质量的发展,这既是一个带有历史必然性的结果,同时可能也是放在所有企业,包括整个中国经济面前不得不做出的一个选择,因为原来那条路不通了。

二、刚刚几位专家在讨论过程中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观点,高质量发展也不是放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永久的机会,特别是对于微观的主体来说,记得有一位嘉宾在发言时提到一个词叫时不我待,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尽快的完成这个转型,完成这个发展。

三、CFO们、来自中介机构的专家们,在跟大家交流的过程当中讲了一个非常好的观点,就是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当中CFO们是处在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因为我们要管资金、管财务,资金作为整个企业的血液,它是融合了整个业务过程,而且我们的工作往往也是跨越了企业这个边界的,所以我们可能比营运总监、营销总监,和他们相比我们处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更有利的位置上面。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机遇,同时大家刚刚讲到也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的历史时点,CFO们又处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非常有利的位置上面,那么我们怎么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是刚刚大家讨论的一个焦点。听了刚刚各位发表的精彩的演讲,他们给大家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发表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对我来说也有很多启发,我个人理解,CFO们要去引领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回答一个问题:什么叫高质量发展。

今天中国社科院的高院长他是国内享有盛誉的专家,他对高质量发展跟大家做了非常好的阐述,从微观这个角度,我们在座的各位大多数的工作可能处在微观层次上面,我们服务一个企业、服务一个中介机构、一个事业单位,在微观层面我们怎么理解高质量发展,什么才是我们要追求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去引领好,去把一支队伍,刚刚林总说的有900多人的财务队伍引领向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必须回答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从微观层面来讲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我把它界定为三个层面。

首先是不是高质量发展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就是你能不能为你的市场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检验我们企业是不是能够提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道试金石,做不到这一点后面就不谈了。

第二,光是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可能还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要以高效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第三,如果我们只做到以高效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可能还是不够的,因为你很可能有今天没有明天,就意味着我们还必须能够以可持续的方式以高效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这是我对高质量的理解。我们做了这样一个界定以后,各位CFO、各位总会计师,我们大家可以去理解一下,我们的企业现在是不是已经实现了这样的高质量发展?我们离这个高质量发展差距在哪里?是在第一个层面,还是第二个层面,还是第三个层面?因为我们这里说的是高质量发展,而不是高速度增长,也不是讲的高质量的产品,高质量的服务,既然讲到高质量发展,我以为这三个层面是必须把它结合在一起考虑的。我们定义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以后,CFO们怎么引领这样的高质量发展,刚刚几位实际上给了大家很多很好的答案。比如说我们要有战略高度,我们首先要对于我们这个企业,什么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才是高质量发展有一个清晰的理解,我们和这个高质量发展到底有多大的差距,我们的低质量主要低在哪里?是低在产品还是低在服务?我们没有能够像各位专家刚刚讲到的,能够去搞清楚顾客画像、没有能够搞清楚个性化的需求、没有能够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到底在哪里?也还是我们在效率问题上,刚刚林总讲2+1其中一个方面是提高效率或许是在可持续性方面,可能我们能够以高效率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但是如果整个外部和内部的环境条件不能允许我们持续的话,那我们也是没有未来的,所以这是一个层面,要有战略高度。

第二个层面,刚刚大家讲了必须要懂业务,如果我们只是聚焦在财务本身谋求高质量发展,最多只是稍微降一点成本而已,稍微减一点费用而已,这个高质量发展可能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必须要把业务和财务高度融合起来。

第三个层面,在当前这个环境下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的利用技术这样的手段,用技术来武装我们自己,今天包括胡总和其他几位专家围绕这个问题已经讲了很多很多了。

第四,带好队伍,我们要去推动高质量发展可能光是靠一个财务总监是不够的,财务总监还必须把所有财务人员带动起来去推动高质量发展,可能光是带动所有的财务人员也是不够的,还必须要运用我们手上的杠杆去改变你这个企业所有员工的行为,甚至于要去改变你的供应商和客户的行为,形成一个大家刚刚讲到的生态系统。

第五,就是积极的推动变革,所有企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一定都是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的,包括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内我们也努力做这样的工作,我们要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财务总监CFO们必须成为变革的积极的推动者,而不是变革的阻碍者,归结起来实际上就是大家讲到的需要实现财务总监自身的转型,需要提升我们的能力,需要我们持续的学习,需要我们处理好局部和整体、内部和外部、短期和长期、创新和传承等等一系列的关系,当然当我们把这些都做完的时候,可能我们还差的一横就差不多了。

总的来说,我觉得大家做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讨论,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也是对于我们今天的企业来说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没有别的选择,我们只有通过我们的努力去拥抱这样一个机遇,对于CFO们来说怎么赋能高质量发展是永恒的话题,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