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调任山东

界面新闻

关注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调任山东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华能集团的总经理职位,均处于空缺状态。

张慧

图片来源:网络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下称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调任的消息得到证实。

4月25日晚,山东一档《问政山东》节目显示,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受问政的活动现场,凌文以“省政府党组成员”身份出现。

凌文现年56岁,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师。1993年-2001年,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职位至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1年起,凌文担任原中国神华集团(下称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01088.SH,中国神华)总裁。2014年,他升任神华集团党组成员、总经理,同时担任中国神华执行董事、副董事长。2016年7月,还兼任神华集团党组副书记。

2017年11月,神华集团和原中国国电集团(下称国电集团)正式合并重组成国家能源集团。国电集团董事长乔保平被任命为新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凌文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今年3月,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乔保平到龄退休,由王祥喜接任。王祥喜曾此前任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凌文调任后,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一职暂为空缺。

除国家能源集团外,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中的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的总经理职位,也均处于空缺状态。

据此前网络流传视频显示,凌文在离开国家能源集团时,对在场送别人员做了告别讲话。凌文称,自己在国家能源集团一共是6318天,从不懂煤、不懂电、不懂运输的学子,培养成一个中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所有的成就都归功于组织,归功于在场的各位。

国家能源集团涉及资产超过1.8万亿元,在中国能源央企中仅次于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之后,为中国第四大能源央企。

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完成营业收入5433亿元,同比增长6.4%;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1.31个百分点至60.09%;发电量同比增长7.4%至9533亿千瓦时。

截至2018年底,国家能源集团总装机容量2.39亿千瓦,其中,火电总装机容量1.8亿千瓦,占全国15.8%;新能源装机容量为3969万千瓦。

下附凌文简历:

学习经历

1980-1984年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理学士学位;

1984-1987年 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系统工程硕士学位;

1988-1991年 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管理工程博士学位;

1992-1994年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因成果突出,经批准提前出站。

工作经历

1987-1992年 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讲师;

1992-1994年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博士后研究;

1993- 2001年 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01-2014年 神华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神华总裁;

2014-2017年11月 神华集团党组成员、总经理,中国神华执行董事、副董事长。

2016年7月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副书记。

2017年11月-2018年1月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

2018年1月-2019年4月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中国神华董事长。 

2018年3月 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