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为"一带一路"提供商业性融资为主的金融支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 周小川: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商业性融资为主的金融支持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张沛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张沛报道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今天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上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市场力量推动而自然发生的,因此应顺应市场需求,提供商业性融资为主的金融支持,从而有利于项目可持续性。

针对完善“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周小川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推动金融机构到沿线国家设点,为贸易投资提供高效完善的金融服务,形成金融与经济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并促进沿线国家金融部门的发展。

第二,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投融资,特别是多边开发银行,在撬动市场资源、提供能力建设、协调跨国项目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第三,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特别是沿线国家可就如何以金融科技加强普惠金融合作分享经验、共同探索。第四,积极发挥本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这有利于动员当地储蓄、降低汇兑成本、维护金融稳定,实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