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组排名数据袒露短板 建信基金独占银行系另类鳌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两组排名数据袒露“短板”建信基金独占银行系另类鳌头

本报记者 奉仙 深圳报道

一季报的披露完毕,建信基金新的管理团队,迎来“高光时刻”。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末,建信基金的公募总规模达6152.65亿元,位列全行业第三位。

然而,剔除货币基金(含理财债基,下同)来看,建信基金的规模仅剩1244.36亿,排名降至行业第13位;若从其主动权益资产规模来看,更是仅有170.81亿,排名在行业30名开外。

对于一家堪称行业龙头的基金公司而言,扭转这样的失衡局面显然尤为迫切。

结构失衡

79.78%,这是2019年一季末建信基金旗下货币基金的资产规模占比。

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末,建信基金公募总规模为6152.65亿元。其中,货币基金的规模为4908.3亿元,非货基规模为1244.36亿元,两者之间的比例为8:2。

实际上,与2018年二至四季末83%-84%的水平相比,建信基金今年一季末的货基规模占比已有所下滑,然而这在业内仍处于极高水平,在大型银行系公募中更是位列第一。同为银行系公募的工银瑞信和银华一季末的该项比例分别为73.57%和67.72%,均低于建信。

若进一步剖析建信的非货基规模构成来看,结构失衡的特性更为凸显。其一季末1244.36亿元的非货基规模中,债券型基金规模为928.13亿,占比高达74.59%;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为155.14亿元和153.12亿元,合计占比仅为24.77%。

较6152.65亿元的公司总规模相比,建信基金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规模占比更是仅有5%。在“6000亿”的光环之下,建信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存在较突出的“虚胖”情况。

此外,天相投顾的另一项统计显示,2019年末建信基金的主动权益资产规模为170.87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了近20亿元,但这远不及同期其他大型基金公司主动权益资产规模的增长水平。

建信基金的该项数据排名也因此从2018年末的第28位降至今年一季末的第32位。

一位资深公募人士4月25日向记者分析称,“基金公司可以凭借某些特殊契机在短期内实现规模的迅速壮大,但并不意味着这种壮大是可持续的。”

其指出,若一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结构出现明显失衡,那么其应该思考公司的内生增长动力是否出现了问题。尤其在当前极为激烈的竞争环境之下,龙头基金公司仅凭一条腿走路显然不现实。

转型之迫

回溯建信的成长之路来看,2015年至2016年的委外业务大浪潮,是其发展的重要契机。

在这两年中,建信基金规模实现翻倍式增长,净利润水平从2014年的不到2亿元飙涨至2016年的9.17亿元,而后的两年,其净利润水平均突破10亿元大关,一跃跨入顶级基金公司的盈利门槛。

截至2018年末,建信基金的资产总额为59.54亿元,净资产为47.22亿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11.46 亿元,比2017年底的10.17亿元大幅增长12.68%,成为2018年少有的净利润逆势增长的公司。

倚仗银行系之背景,壮大货基和债基业务,似乎无可厚非。

而持续的高利润水平,亦显露出这是一门极为赚钱的生意。不过,既已跻身龙头,这就决定了建信必须在告别委外业务带来的蜜糖期之后进行改变,毕竟,“银行系”这张王牌并非建信独有。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末,工银瑞信、招商、中银等银行系基金公司,无论在非货基规模还是在主动权益资产管理规模方面,均已将建信甩在身后。

4月25日,一位大型基金公司高管向记者直言,公司的重点任务是发展权益产品。其表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低潮之后,未来三年是权益产品壮大的良好时机,我们公司今年自上而下对于权益业务的发展都极为重视,因为不止是我们,基本上所有大基金公司都在积极行动。”

此外,亦有受访公募高层曾向记者指出,即便有银行股东作为强大靠山,也时刻要有危机感。银行系基金公司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得其在前几年发展迅速,但除了股东的支持以外,基金公司自身扎实基础也相当重要,必须准确地捕捉市场的变化和趋势才不会“掉队”。

实际上,建信也并非毫无所动。4月25日,建信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权益类产品的发展,不断完善权益产品布局,2018年发行多只权益类基金,并在指数类基金上持续发力,相继发行建信创业板、建信MSCI、建信中证1000等,持续完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丰富标的。

建信表示,“未来,我们也将在巩固现有优势的同时,提升权益类产品规模占比。一方面积极把握金融科技时代发展潮流,加强投研量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投研实力。另一方面继续完善产品布局,例如完善公募FOF产品线,发行不同风险等级的FOF产品;上报科创板相关基金,协助投资者借助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持续丰富ETF和指数类产品标的,满足不同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

同日,一位公募同业人士亦向记者表示,“建信内部确实在逐渐完善结构,近两年在权益类产品上的布局也较为积极,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权益业务的发展需要时间培育,从付出的工作量和劳动量来讲,在权益业务方面的投入产出比显然没有固收业务大,无论是团队还是投研体系的搭建都需要时间。另外,公募行业在排名考核口径上的调整,建信内部肯定也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时局转变,确实亦是触发建信必须尽快转型的重要因素之一。自2017年起,监管层要求第三方机构评级时,取消对货币基金规模排名的披露;而后,2018年底,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各公司非货基规模排名数据,显示出对各家公司非货基规模的重视程度。

但,转型并非易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