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邦基金利率飙至11年来最高 但美联储称不足为虑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据CNBC美国时间4月23日消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升到2.44%,创下2008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报道指出,这是首次联邦基金利率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而通常超额准备金利率经常被看作联邦基金利率的上限。

“这是个问题。”CNBC在报道中强调,一旦联邦基金利率超过了超额准备金利率,就将形成壁垒。实际上,联邦基金利率是美国金融体系的一个基准,是金融系统利率的准则。此前,美联储将超额准备金利率设定成为联邦基金利率的上限,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银行将钱存到央行。但联邦基金利率超过了超额准备金利率,就意味着银行并不想将钱放到央行,而是希望用于银行间借贷。

为此,美联储官员在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这一次联邦基金利率被推高可能是受到了逆回购市场高收益率的影响,但为何这一次基准利率会超过超额准备金利率,仍然是一个谜。

而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也可能对该利率构成上行压力。

彭博社宏观策略师Cameron Crise此前曾表示,联邦基金利率逐步走高可能表明,联邦基金市场上的超额准备金并没有之前美联储估计的那么多,过剩的流动性规模可能被高估了。

不过,对于目前出现的联邦基金利率高于超而准备金利率,美联储官员认为或不足为虑。纽约联储市场部高级副总裁洛根(Lorie K. Logan)上周曾暗示,只要这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并保持在略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水平,就不意味着储备供应不足。

不论如何,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创11年新高,或成为5月份FOMC会议的议题。

联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

美国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最主要的为隔夜拆借利率。这种利率的变动能够敏感地反映银行之间资金的余缺,美联储瞄准并调节同业拆借利率能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并且将同业拆借市场的资金余缺传递给工商企业,进而影响消费、投资和国民经济。在联邦基金市场中最常被引用的利率是有效联邦基金利率。

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

从2008年开始,美国国会允许美联储向银行就他们储存在美联储的剩余现金支付费用。如果联邦基金利率高于超额准备金利率,金融机构将会撤回准备金,并以更高的利率借给其他金融机构。但随着可用于贷款的准备金供应量增加,推动联邦基金利率回落至超额准备金利率的水平。自开始加息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顶部与超额准备金利率保持一致。这创造了另一种机制,称为隔夜逆回购协议机制,作为利率下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