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就内地银行被查一事 香港金管局、持牌机构这样说

第一财经

关注

就内地银行被查一事,香港金管局、持牌机构这样说

段思宇 陈洪杰

4月25日,针对在港持牌内地银行集团被查一事,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已要求有关银行采取合适补救措施,加强信贷风险管理,以符合联合通函的要求,包括对借款人进行严谨的贷前风险评估和贷后监控,并定期审视借款人的财务状况和还款能力。

此外,联合通函已要求所有从事类似业务的银行进行及时检讨,及采取合适措施管理相关风险。金管局会审视银行的检讨结果,并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4月24日晚间,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官网显示,金管局近期对一个内地银行集团所属的一家银行及由该集团的一家附属公司所拥有的持牌法团(该集团)进行了现场检查。

根据官网通函,金管局所查业务涉及保证金融资。通函称,该集团设立的有关安排,表面上虽然为其附属公司于私募基金的投资,但实质上是一项以该银行提供的资金作支援的保证金融资贷款。

而在去年8月,香港证监会就曾对以投资作掩饰而实际上提供保证金融资的安排表示关注,不过彼时针对的机构主要是券商。香港证监会当时称,在检查券商过程中,注意到多家券商在证券保证金融资业务方面的保证金借贷手法过于激进,且风险监控力度不足等问题。如今,这一监管之风吹到了银行业。

关于此次被调查的内地银行到底是哪家?市场也予以强烈关注,第一财经记者就此致电询问内地在港持牌的10余家银行,目前收到回复如下。

民生银行:针对有关人士的猜测和一些媒体的报道,民生银行香港分行及民银资本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公司均具有完善的风险控制管理体系,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合规合法经营。同时,我们也留意到此次金管局通函中提到有些香港金融机构存在类似情况,我们会结合监管要求加强自查和合规管理,确保业务合规合法。

兴业银行:香港分行称“不是”,且在香港没有持牌子公司。

中信银行:没有听说。

上海银行:香港子公司并未接到这方面调查。

截至发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对第一财经回复称“还在询问”。

附内地在港持牌银行名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