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总“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授牌暨金融行业推进服务资源开放共享工作在京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全总“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授牌暨金融行业推进服务资源开放共享工作在京启动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记者 安仁 陆宇航

  <正文>= 本报讯 记者安仁 陆宇航报道 4月24日,全国总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动者港湾”授牌暨金融行业推进服务资源开放共享工作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全国总工会、中国金融工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10家在京主要金融机构单位代表,户外劳动者代表和劳动模范,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暖心驿站、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志愿者等参加了活动。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近年来,全国总工会和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依托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帮扶站点,发动学校、医院、餐馆、超市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体系建设。这些站点虽然设施简单、投资不大,但成效显著,为广大户外劳动者解决了“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站点建设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大力参与,在全总带动下,金融系统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代表的爱心企业通过“劳动者港湾”项目,开放网点资源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中国金融工会常务副主席梅志翔表示,公益服务不仅需要硬件资源投入,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凝聚和细节服务的投入,才能确保服务的有效性和延续性。在金融系统率先开展这项工作,体现了金融业勇担社会责任和服务大众的能力,彰显了新时代新金融的人文关怀、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活动现场,中国金融工会协同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金融行业各单位及广大金融职工发出倡议,在做好客户服务的同时,为全社会广大劳动者特别是户外劳动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温暖关爱成为行业共识、形成行业新风。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各级工会采取各种方式建设站点2.22万个,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300多万人。另据了解,目前,建行已开放“劳动者港湾”1.43万个,全部提供便民饮水服务,1.05万个港湾对外开放了卫生间,线下累计服务超过5000万人次,线上用户超过700万个。同时,已有15个省级工会和部分地市工会与建行当地分支机构就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开展合作或达成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