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开展2674亿元TMLF操作 引导资金进入民营和小微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开展2674亿元TMLF操作 央行持续引导资金进入民营和小微领域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张末冬

4月24日,央行宣布开展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以下简称“TMLF”)操作。另外,当天有1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投放1074亿元。

2018年12月,央行推出了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升级版——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定向为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出力多的银行提供长期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TMLF操作继续释放出政策维稳信号。总体来看,当前宏观经济暂稳,但仍需政策呵护。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但在数据背后,是短期经济增长仍然依赖房地产和基建,内生动能尚未真正企稳。二季度至三季度,是以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为代表的传统动能和以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消费为代表的内生动能接力的关键期。为保障两种动能平稳接力,进一步的政策呵护仍有必要,这也是近日中央财经委会议强调仍要进行逆周期调节的经济逻辑。

当前进行TMLF操作乃适时之举。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TMLF操作对象是对小微、民营企业支持较多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以低成本的TMLF置换高成本的MLF有助于降低资金成本,鼓励银行增强对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方面强于普遍降准,政策利率变相降息引导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下行。此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纾解中小企业困难,着力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要落实到结构性货币政策上,开展TMLF操作继续完善了定向支持中小民营企业的工具箱。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从工具所具有的调结构功能、资金期限、操作所带来的信号作用、资金成本、操作灵活性这几个维度来看,TMLF是最适于当前金融环境的工具。4月23日当周周初是进行TMLF操作的良好窗口,该时段投放TMLF资金可以平抑货币市场利率的周期性波动。

此次TMLF的具体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9年一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674亿元。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作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3年。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优惠15个基点,与一季度持平。

央行4月23日晚间表示,“25日(周四)起拟对部分农商行及农信社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的消息不属实,央行目前并没有新的定向降准政策。另外,针对有媒体关于“相关机构根据季度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的结果而进行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报道,央行表示,这一报道也与事实不符。目前,央行的确有一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但每年只在年初进行一次动态考核调整。

明明解释称,不降准而是选择TMLF,有以下考量:首先,从资金面角度而言,在货币市场利率中枢长期倒挂的背景下,流动性投放已经不在长期流动性投放角度做过多考虑,更多在于对冲短期流动性缺口,稳定短期的资金面;其次,放弃降准、缩小中长期流动性投放给信贷市场降温,有助于调控一些信贷投放冲动;最后,继续通过TMLF操作支持小微、民营企业降成本,配合财政政策发挥作用。

随着去年及今年年初的多次降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充裕,从数据看,金融数据也迎来一季度开门红。但在金融体系内部,信用派生机制仍存在不畅。多位业内专家此前预计,央行有望启用价格型货币政策,即通过调降公开市场操作(OMO)、MLF、TMLF等政策利率的方式降息,有效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

光大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相较于OMO和MLF而言,TMLF可以向银行体系注入更长期限的流动性,有助于破解信贷投放的流动性约束。但同时也需意识到,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因素较多,TMLF只是其中一个。“TMLF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降息,其所带来的宽松力度有可能低于市场的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