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她为何给整条街穿上她织的“毛衣”年轻妈妈毛晚希望能有更多空间接纳她们这群编织爱好者的作品

新闻晨报

关注
毛晚和她为街区编织的作品
/晨报记者 何雯亚、受访者供图

晨报首席记者 李 芹

一根针,一团线,却可以让整个街区生动活泼起来。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一位名字叫毛晚的年轻妈妈为浦东锦绣坊穿上了一件美丽的“毛衣”——500米的用彩色“毛衣”包裹的栏杆上,缀满大大小小的萌宠玩偶,为这片街区带去了不一样的色彩。

如今当初的装扮视频突然蹿红于网络,而这名年轻妈妈又是为何要去给街区穿“毛衣”呢?

用编织来打败坏情绪

从闲暇时光的爱好,到如今走出小圈子,自信将作品向公众展示——毛晚的先生最知道太太的不容易。2015年,毛晚正式升级成为母亲。和想象中初为人母的欣喜不同,顺转剖的双重痛苦、产后的身体虚亏、反复发作的乳腺炎、支离破碎的睡眠时间……“整晚整晚睡不着,有时候我半夜起来,就看到她在那里发呆。”毛晚的先生一度以为太太是累的。直到毛晚加入了一个新手妈妈群,在和群友们诉说自己的心理状态后,有人悄悄地私信她要小心,她的状态很像产后抑郁。

这怎么可能?曾经的毛晚是朋友心目中性格开朗的“开心果”,工作后做过活动策划与主持,从来都是现场那个最会调节气氛的人。“如何才能让自己快乐一点呢?”毛晚不由地想到,自己工作时就很喜欢用钩针和绒线制作一些小物件,很受身边朋友的喜欢,如今天天在家带孩子,不如重新捡起当初的爱好。就这样,毛晚很快捡起了编织手艺,草图、采购、编织,只要可以画得出图的物品,她都有办法将它变成实物,并且开始在网上分享自己的作品给别人。

“我的微博‘猫线团’就是那时用来和大家交流的,随着分享编织的视频越来越多,大家都管我叫猫猫老师。”渐渐的,毛晚发现,自己不再整晚整晚睡不着觉了。与此同时,她也结交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全职妈妈”与编织爱好者。这些人中,有一些和毛晚一样,因为产后抑郁而爱上了编织,并且慢慢走出抑郁。在交流、切磋编织技艺的过程中,毛晚的负面情绪越来越弱,甚至出现了帮助别人的念头,尤其是那些曾经和她一样被产后抑郁困扰的姐妹。

“可不可以向更多人展示大家的作品?比如街道、路边?”带着伙伴们的期待,毛晚开始在上海找寻目标,走了很多地方也没有发现合适的区域与空间。在朋友的牵线搭桥下,毛晚来到了浦东锦延路一代的锦绣坊,见到了上海佳颂物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郭女士。

郭女士还记得初看毛晚手工制品时的“惊艳”——“整个作品色彩缤纷、温暖而又亮眼,作为附近社区的亲子聚集地,萌萌的玩偶一定会令孩子们惊喜。”郭女士回忆说,因为毛晚的作品与他们物业所管理的街区气质非常搭调,所以整个合作计划一拍即合。500米栏杆、500个大大小小的萌宠玩偶、包括中国风等在内的多个不同主题……毛晚为整个街区精心设计了“手作计划”。“佳颂物业为计划赞助了所有的绒线,五彩的绒线平铺在地上估计要有10多个平方米的面积。”毛晚告诉记者,伙伴们得知这个设想即将实现后,都纷纷认领任务。1米、2米……五彩的绒线编织网每段都只有几十厘米长,安装的时候需要用针线将其缝合,虽然长时间的连续作业令现场的每个人都感到疲累,但大家的心里都特别有成就感。

将温暖植入更多空间

郭小姐告诉记者,去年10月起,绒线装饰曾布满整个街区的公共栏杆和扶手,一米左右,就会有一个萌萌的绒线玩偶,特别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不过,由于绒线装饰地处室外,经历阴雨连绵的冬季,不少绒线装饰开始出现破损和污渍,所以前不久,他们就拆除了这些装饰。而今年他们还将与毛晚一起实施“编织街区”的计划。

“去年的我是跃跃欲试,现在的我有点紧张兮兮。”如今已经迎来第二个孩子的毛晚说,没想到“编织街区”的视频会突然在网上走红,她的微博粉丝数也猛增了几万,待回复留言更是突破了6800条,其中还有一些身患抑郁症的市民。“没想到有这么多人信任我,来告诉我他们的故事,我很想让更多人来关心这个特殊群体。”

在毛晚的计划中,她希望能有更多空间接纳她们这群编织爱好者的作品。比如一些学校、儿童图书馆,孩子们天生喜欢色彩,比起冷冰冰的扶手,如果能穿上一件彩色的绒线外套,挂上一些可爱的玩偶,可能会让空间变得更有温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