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麻辣粉”带来什么变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特麻辣粉”带来什么变化?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罗克关

由于一季度经济数据明显超过预期,上周五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新强调了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并且重提“房住不炒”。对应到货币政策上,则是央行在数次辟谣“降准”之后,于昨日重启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市场又称为“特麻辣粉”)操作。这也意味着,此前市场期盼的降准预期正式落空。

根据央行的公告,本期TMLF总规模达到2674亿元,操作利率维持在3.15%,没有变化。从技术上来讲,由于TMLF的操作期限长达一年,未来还能够续期,央行压低长期利率支撑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度是没有变化的。有变化的主要是短端利率,如果按照一季度银行信贷和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上行速度,在这个时点上继续降准会刺激短端利率继续下行,这意味着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价格承受的“泡沫化”压力只会更大,在数据显示经济已经企稳的情况下,这不是央行乐意看到的局面。事实上,4月份以来,央行在引导市场预期方面并没有只停留在“辟谣”上,资金市场上一部分的短端资金价格是有所抬升的,市场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变化。

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用TMLF替代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在边际上开始转向“紧信用”,但财政政策方面的提法仍然维持了宽松的基调,上周政治局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比此前的提法还更为积极。悄然之间,经济领域基本的政策组合从去年四季度至今的“宽财政+宽信用”又转变成了“宽财政+紧信用”。

这个组合市场并不陌生,去年四季度之前的基本框架就是如此。也因为此,很多市场人士担心这一转变会带来很多“老问题”,比如如果未来新增信贷供给不再像一季度那样充裕,会不会重现此前两年金融资源主要被国企分流而导致民企缺水的局面?还有,由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显效周期不同,会不会出现民企在享受短短两个季度的政策优惠支持之后,未来源头活水就此卡壳的局面?更有甚者,由于预期短端利率趋于上行,年初至今已经累积不少涨幅的A股市场会不会就此迎来一定幅度的调整?

值得庆幸的是,去年以来的政策组合里,这些问题已经有了不少专门的“补丁”。比如,在对民营企业的金融资源支持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就再次强调,要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银行一线近期反馈回来的信息也显示,针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具体投放计划已经陆续落实,这将成为很多银行今年必须完成的“硬指标”。在短端市场利率方面,我们也看到,尽管部分品种的确有所上行,但整个资金面仍然趋于宽松,距离真正的紧平衡还有相当宽裕的操作空间。

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则是考虑到当前内外局势向好的因素更多,未来我们这套“宽财政紧信用”的组合会否长期化。事实上,当前学界和市场上有很多的讨论,正在将这一政策组合与当前大热的现代货币理论(MMT)的政策主张联系起来,并有意识地进行比较。有趣的是,从政策主张上来看二者都强调限制金融领域的无序扩展,以限制其对整个社会稳定带来的挑战。二者也都主张要强化财政政策的“净支出”效应,以期通过政府赤字给企业部门创造更大的盈余,并在这个过程中缓慢降低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从经济史长周期的视角看,现代货币理论确实颠覆了不少我们所熟知的金融市场理论基础。未来的市场走向会按照其主张的模式走吗?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加载中...